市税务局:亿元退税支持企业发展

近日,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来自税务部门的超级“大礼包”,1亿零8百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这是黄冈市近年来最大一笔退税款。

(一)高度重视,大员上阵

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当时黄冈最大工业招商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产品技术门槛高,前期投入资金较大。由于该企业前期处于筹建期,没有生产经营收入,纳税信用等级一直是M级,但按政策规定,要符合增量留抵退税必要条件是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必须达到A级或B级。企业向政府部门及税务局反映了此情况,希望予以解决,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企业的难处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此,黄冈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市局局长郭刚成将服务好星晖公司作为2020年工作“头号工作事项”,亲自抓协调、主动抓服务,并要求主管税务机关黄冈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要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做到“企业的涉税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响应、企业难处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税收政策第一时间兑现落实”,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让企业活下来、好起来、强起来。

(二)精心辅导,创造条件

税务机关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是计算机系统在次年根据纳税人上年度实际生产经营、履职税收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自动评审与发布。 星晖公司要想享受增值留抵退税政策,必要条件是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必须达到A级或B级。但该企业前期处于筹建期,不具备这一条件。

第一税务分局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要求分局及市局有关部门迅速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分局组织专班进驻企业,组织企业办税人员参加税收政策培训,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根据企业需要讲解相关政策,让企业可以及时地把税收优惠政策弄懂吃透,将各项最新政策精准送达。税收管理员杨晓敏全程辅导纳税人所有的办税业务,一对一为企业解疑答难,避免失误影响信用等级评定。

在税企共同努力下,随着该公司生产基地逐步竣工投产,2020年5月13日,企业纳税信用等被评为“B”级,企业立即申请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三)急事急办,好事快办

企业的效益就是经济的效益,必须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确保退税工作畅通无阻,第一税务分局从局长黄鹏到专班具体的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提前介入资料审核把关,畅通障碍,确保退税工作万无一失。

在收到公司的退税申请报告后,分局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告知相关业务岗位和人民银行相关岗位人员,在当天办理好税务端的业务流程,出具收入退还书送达人民银行,不让退税事项出现耽搁。

(四)克服困难,兑现政策

在收到企业退税资料申请后,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受疫情影响,元至五月份市直入库增值税收入大幅下降,再减去前期其它各类税收优惠已退免税,账面已入库税款只有六千多万元,面临可退资金不够的问题。

为保证退税资金及时到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税务局相关业务部门与第一税务分局协调配合,积极沟通协调财政、人行等相关部门,请求给予工作支持与帮助。通过快速有效的协调,在企业申请后8个工作日内,成功将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一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对标市委、市政府和省局要求,以打造全省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以纳税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加速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切实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来源: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邹建勋  孔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