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余川镇全方位做好灾民转移安置工作

“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感到很温暖,辛苦你们了。”来自余川镇桃树岭村的68岁老人张奶奶拉着前来慰问的余川镇主要领导的手激动的说。

7月13日,余川镇相关领导逐一检查了灾民安置点,慰问灾民,进一步了解目前各安置点食物供给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周密部署“三保”(保障防疫安全、保障人身安全、保障基本生活)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心、舒心、暖心。

入汛以来,地处革命老区的武穴市余川镇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地质灾害隐患增加。余川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超前部署及时组织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疏散转移受灾群众。按照“应转尽转,不落一人”要求和就近、安全的原则,在全镇设立了太平高小、双城驿小学、太平桥村部、向宕村部、马干村部等5个集中安置点。目前已安置受灾群众188户357人。由于疏散安置及时全镇未出现一起群众因灾伤亡情况。

余川镇向宕村6组村民沈国华谈起7月6日凌晨的情形,仍有些后怕:“我今年65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凌晨四点的时候被村干部叫起来,用铲车开道把我们转移到村部。后来雨是越下越大,我家冲压垮了,要不是转移得快,我们就可能不在了,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我们的干部。”

镇里成立专班在安置点进行定期消毒,并组织医疗队进驻安置点,为安置点村民免费诊疗,并发放药品。组织镇直机关干部及青年志愿者进驻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对灾民进行精神抚慰和情绪疏导,帮助他们坚定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安置点每晚7点还组织一场露天电影,减轻受灾群众心理压力。

太平高小教学点接受安置上汪宕、桃树岭、梅宕、彭河4个村92户190人受灾群众。针对该安置点儿童较多的情况,安置点设立了儿童活动教室,镇里每天选派3名党员教师给20多名学生安排有意义的室内活动课,一方面给孩子们普及防疫防汛科学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一方面给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加强对孩子们的照护,让离家的学生感受学校老师的温暖与亲情。

双城驿小学安置点负责安置双城驿、西冲、仰天3个村50余名受灾群众。灾民中留守老人较多。为了排解在老人的忧虑和烦恼,值守干部们经常找他们交心谈心,了解家中情况。60岁的聂金汉老人,刚进来时有恋家情结,情绪抵触,愁眉苦脸,镇干部及时对他进行心理抚慰,做到心灵关怀,使老人很快适应了新环境,整天笑容满面。

为了加强灾民安置点的安全,防止次生灾害,余川镇在各安置点设立了警务室,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夜间巡逻,加强安保力量。并努力提高灾民的生活标准,确保安置点的灾民生活有保障。同时组织安置点的青壮劳力固埂加堤,积极开展自救。

在彭河水库大堤干活的村民舒进告诉笔者:“我们在安置点这里有热饭吃、热水喝,要不是党和政府,我们即使能逃出来,也没地方住、没饭吃,现在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我们加固大堤,我们浑身是劲,我们就盼望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武穴市高度重视灾民安置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余川镇看望灾民,要求妥善解决好灾民的安置问题。市政协积极发动政协委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驻余川镇的市直单位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干部赶往各安置点,现场指导灾民安置工作,支援救灾安置物资。目前,市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团市委等20多家市直单位、8家企业、数以百计的个人共向安置点捐赠衣物、油米等生活物资价值达12万余元,确保了灾民需要。

来源:云上武穴

编辑:熊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