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汛期旅游安全提示:遇大雨、暴雨时,要立即关闭景区或停止开放


进入梅雨季以来,湖北持续发生多轮强降雨天气,江河湖泊普遍超过警戒水位,洪涝、地质灾害风险陡然提升,湖北防汛应急响应等级多次调整。

一些山川湖泊、文化遗址多是当地风景名胜,而这些地方也易发多发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风险。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从今天(7月8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汛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止7月6日,全省文旅场所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91处、43万余立方米,转移安置游客9300余人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500万元。仅大洪山风景区有7公里山体发生滑坡,滑坡体积达30万立方米。

汛期出行,安全第一。 广大旅游者也要增强汛期自身防范意识,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游客出行前要关注天气变化,妥善安排旅游行程。旅游景区要加强景区内易发生的落石、崩塌、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部位的检测、防范,要设置安全提醒标识标牌,在突发暴雨洪灾和极端天气时要及时关停。游客要注意观看景区安全提示标识标牌,不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段停留。

特别注意旅游交通安全

遇大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旅行社和自驾游客人要立即避险。旅游客车及自驾游驾驶人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超载、不酒驾,谨慎前往地质灾害高风险景区或区域游览,旅行社包车务必做到“三证一牌一单”齐全,确保旅游交通安全。

加强汛期强高风险游览项目的安全防范

有高风险游览项目的旅游景区在强暴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必须暂停高空、高速、水上、漂流、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游客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

增强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

靠近水域、山体、林区、峡谷等处特别是三峡库区湖北段旅游景区,要及时关注气象预报。广大游客和自由行者应増强汛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旅游安全防范常识,积极配合旅游部门和旅游行业落实汛期旅游安全保障措施,谨慎前往未开发“网红景点”游玩。

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将严密防范措施,确保汛期文化旅游安全。建立全省应急指挥机制,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保障应急指挥畅通,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文旅安全风险提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情、水情等信息;及时提醒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引导游客理性出游。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在遇大雨、暴雨时,要立即关闭景区或停止开放,及时组织游客安全转移;地质灾害预警期内,漂流等高风险旅游项目一律不得营业。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