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湖北人返程注意!

@ 湖北人

小长假返程要注意强降雨!

刚刚,据中国气象台消息,26日夜间至28日,四川盆地、江汉、黄淮、江淮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上述地区累积降雨量有40~8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四川东部、湖北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局地可达250~300毫米。

此次强降雨与之前强降雨落区有重合,尤其是贵州、重庆、湖北、安徽等地与6月20-25日强降雨过程落区重叠。过去20天,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土壤含水量大、致灾风险高。

湖北新一轮强降水来袭,

假期返程需防强对流天气!

昨日,湖北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

在阳光的照耀下,

全省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

十堰、襄阳、恩施多个站点

最高气温突破35℃,

竹山以37.1℃摘得高温榜榜首!

注意!

高温之后,

雨水来袭!

今天白天到夜间,

湖北陆续出现阵雨或雷阵雨,

今晚鄂西南局部雨量中等,

不过明后两天雨水才上演重头戏!

受中低层切变影响,明后天湖北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强降水中心在湖北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也转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后天,强降水中心东移,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而西部地区雨水渐止,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出现大雨。

此外,明后两天风力强劲,阵风可达5到6级,局部还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出现。不过,本轮降水气温波动不大,大部分地区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在30-33℃。

湖北省天气预报

2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

26日晚上: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鄂西南雨量中等。

风:偏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0-33℃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3-26℃

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26-29℃

27日天气: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北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风:偏南风2到3级转3到4级,阵风5级

最高气温:西部26-29℃;东部30-33℃

最低气温:西部22-24℃;东部25-27℃

28日天气:鄂西北、鄂西南小到中雨转阴天;鄂东北、鄂东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东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风:偏南风转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0-33℃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3-26℃

重要提醒!

明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

提醒假期返程人员注意强降水天气

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驾驶时小心慢行!

此外,

本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

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时,

同时降水中心集中在西部地区,

与前期降雨形成明显的叠加效应,

地质灾害风险高!

提醒公众需高度关注

西部地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

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

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做好防范!

同时,农田应及时做好排水,

以防出现渍涝。

暴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1、雨天行车应放慢车速

雨天驾车时视线容易模糊,因此最好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另外,道路因下雨而变滑,导致轮胎的附着力会下降。如果车速过快,遇紧急情况时制动距离比良好天气时长20%—40%,制动效果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机会增多。

2、开小灯让别人能看到你

雨天行车要开示宽灯,但不要开启远光灯。在视距受影响的雨天,不开灯可能会影响前车对后方情况的判断,即难以判断后车的位置、距离和速度。

3、还需特别注意避让行人

雨天驾车还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容易发生意外。所以遇到行人时,要耐心避让。

4、水位达轮胎三分之二勿强过

通过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车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5、低挡匀速涉水不换挡

通过积水时,应稳油门低挡匀速通过。稳油门是为了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积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车辆熄火。低挡匀速是为了保证车辆通过积水时能稳定有力。

6、水中熄火切勿再启动

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不可重新启动发动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此时,人员应离车,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到场处理。

相比较暴雨

还有一个更扎心的消息!

↓↓↓

过完端午,

今年只剩一个长假!

2020年国庆、中秋“撞车”了

“双节合一”

但值得欣慰的是

最后一个假期

可以连休8天哦!

来源:长江云综合荆楚网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