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进行时 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发挥作用

为应对暴雨、洪水,近三年,湖北抓紧建造水利补短板的“四大工程”,他们在今年梅雨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6100多座水库实现自动测报

目前,湖北有6806座水库,数量位于全国第五,因此水库防汛对于湖北来说至关重要。作为调洪工程之一,今年,省水利厅给6100多座水库安装上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及时收集实时图像和水位信息。

湖北省水利厅水库处李凯说,就相当于有了防汛抗旱的千里眼,我们在手机app上通过查看水位上涨的情况,就可以通知四类责任人,特别是巡查责任人现场去查看水库,如果水库水位上涨过快,可以有序通知下游一些地方的群众进行转移。

根据水文分析,今年湖北极有可能降雨东多西少、旱涝并重。为此,省水利厅将分区调控,确保出梅之后的抗旱水源。

李凯说,对于鄂西北这种偏干旱的地区,我们水库主要是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包括引水补库的有关工作,对于鄂东南前期蓄水量比较好的地区,我们就主要是通过灌溉发电这种兴利措施,提前把水库的水位预泄到汛限水位以下,保证我们汛期起到蓄洪滞洪的作用。

目前,在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下,江河堤防上的27处明口工程全面完成复堤任务,241个一般性水毁修复项目全面修复到位,湖北各地已组织近200余次的防汛抢险演练。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工程师刘浩说,筹措资金7.67亿元,按比例储备应急保障物料和这个抢险救援装备器材,同时按照战时标准规范汛期防指成员单位,和各个市州的防汛值班信息报送机制,确保那个信息全面共享,组织各级救援队伍保持战时状态,保持军地协商联动,及时研判措施,推送预警信息。

水库可应对上游来水

在荆州监利县,螺山泵站作为“四大工程”中新增的12座重点外排泵站之一,首次发挥了作用。

荆州监利县螺山泵站副站长袁勇说,目前电机运行功率是2200千瓦,根据目前的进水情况来看,我们现在运行(负荷)情况是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完全可以满足上面的来水。

为了做好增容后的首次防汛工作,螺山泵站已将机组由两台增加到六台,确保螺山镇近64万亩农田的排涝任务。

截至今天早上8时,全省有200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中型2座、小型198座。与昨天比较,增加32座。罗田杨家寨水库作为罗田63座补短板工程之一,已提前两天开启闸门,清除和溢洪道杂草。

罗田县水利和湖泊局高级工程师潘传义说,虽然水利补短板清除了水库工程安全隐患,但我们还将加强巡查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祝如月)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