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持续!我国北方多地气温破40℃ 本周湖北全省降水频繁

近期,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炙烤”北方,多地高温屡创纪录,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天发布高温预警,同时,高温少雨也导致一些地区出现严重旱情。

酷热难耐 华北开启“烧烤”模式

近期,中东部天气呈现“南雨北热”,南方经历接连不断的暴雨,北方也在经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8日白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和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5~36℃。

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东部、北京、天津、山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内蒙古东南部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6月7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提醒民众,6月,35℃以上高温天气增多,将影响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此外,高温天气下因用电量过高,电力设备负载大易引发火灾。公众需密切关注高温预报预警。

湖北武汉梅雨季本周开启

预计本周湖北全省降水频繁,8日-9日,大部分地区以阵雨为主,10日开始雨势加强,预计东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6月8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4℃~33℃,偏东风3级,阵风4到5级;

6月8日晚上到6月9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5℃~33℃,偏东风3级,阵风4到5级转2到3级;

6月9日晚上到6月10日白天:阵雨转小到中雨,25℃~32℃,偏北风2到3级。

气温高、降水少 高温致干旱、臭氧污染多发

中国气象局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6月气候做出预测,预计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7日发布消息称,6月8日-10日,受高温天气影响,中国华北中南部将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过程,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受大风影响,西北局地部分时段可能出现颗粒物重度及以上污染。

高温天太难熬?发放高温津贴、考场配空调

炎热的气候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对于要在7月进行高考的考生来说,更要注意防暑降温。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明确将在高考考场中配置空调。

高温天气,需要户外作业的人员要注意防暑降温,相关单位也要落实高温津贴的发放。

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服务和保障职工健康纳入工会工作的重要日程,提早安排部署,推动防暑降温工作落实。

此外,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综合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