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人间烟火”的“地摊经济”火了!湖北多地下发通知

最近,“地摊经济”火了

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亿!

今天你摆摊了吗?


而湖北多地近日也相继发文

支持“地摊经济”发展

6月3日晚,武汉保成路夜市

宜昌

5月30日,宜昌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委联合发布通知,支持城区重点商圈进行夜间户外展销促销活动。

自5月31日起至7月31日,每天18时至次日凌晨6时及节假日全天,城区夷陵广场商圈、解放路商业步行街商圈、CAZ商圈、万达广场商圈、中南路商圈、国贸新天地商圈、水悦城商圈、桥边镇集镇商圈、猇亭商业三街商圈等9处重点商圈准许出店经营。

通知还提到,在试点基础上,适时有序推进地摊经济发展(>>详情点击)。

黄冈

5月31日,黄冈市发布“关于市区开放临时便民服务点的公告”称,对市区流动摊贩的管理从源头上“疏导”,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出行的地段,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解决市场不足商户难以进场经营的问题。

按照设置原则,夏季瓜果临时服务点开放时间:6月1日—10月31日止,其它临时便民服务点开放时间,暂定6月1日——12月31日止(>>详情点击)。

咸宁

6月2日获悉,为刺激消费,扩大就业,助力复工复市,促进咸宁商业经济复苏,该市将在市区部分路段设置自产自销农产品、果蔬和小商品、夜市餐饮、商超促销等四类临时便民服务点,允许商贩在不影响安全和市容环境的前提下,有序定时定点占道经营,为地摊经济“松绑”。

临时便民服务点以严格防疫、保障食品安全、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不妨碍交通出行为前提,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又不影响交通出行的地段,真正体现临时便民服务点的便民利民。对未放开区域和路段,严格按照以前的标准和模式严管严控。

荆门

6月3日,荆门市文明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主城区划定47处临时经营点,引导有序发展“马路市场”,助力复商复市。

其中,瓜果临时经营点23个(每天06:00—22:00),小商品及便民临时经营点11个(每天06:00—22:00),餐饮夜市临时经营点13个(每天18:00—次日02:00),均分布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和公园广场等附近,为自产自销农户、流动商贩经营提供便利。相关部门将施划标线、设置标牌。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占道夜市区域,鼓励发展“夜市经济”。


黄石人民广场上的“地摊大军”

黄石大冶市

5月18日,大冶市发布《关于开放临时夜市场所促进市民消费的公告》称,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优化市场供给、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提升消费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决定开放临时夜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申请入驻设摊营业。

自公告之日24时起至10月30日零时止,每天晚上18时30分至21时30分允许营业。

荆州监利县

荆州监利县6月1日通告称,暂定自6月1日起至10月1日止,允许指定经营种类在指定区域、指定时间设立临时经营摊点,若需延长再行通告。

“地摊经济“为什么重要?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中国政府网截图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德文认为,摊贩经济吸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口,为市民提供了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承担着某种“社会润滑剂”的功能。

摊贩经济历来是城市非正规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烟火味的重要标志,是关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事。摊贩经济吸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口,为市民提供了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以摊贩经济为代表的非正规经济,承担着某种“社会润滑剂”的功能,它符合低收入群体和普通百姓的就业需求,也为后疫情时期的社会带来更大的“弹性”。



黄石人民广场 爸妈带着孩子来练摊

地摊一般经营哪些物品?

地摊有早市夜市之分,一般主要经营日常生活用品、各种小吃、饮品、以及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

1、服装类:衣、帽、裤、袜、鞋、饰品等等。

T恤:情侣T恤、亲子装T恤。

女士包:各式好看、新颖的款式最重要。

首饰、头饰类:戒指、项链、耳饰、发夹、手链、手表、手环、洗脸发带、装饰发带、小镜子、耳环、梳子、头绳、手链等等。

牛仔裤、连衣裙:式样多、或单一款式,简单好看为主。

鞋、袜类:各式鞋子、拖鞋、男女袜子。

2、杂项类:塑料花,玻璃杯,各式水杯,儿童玩具,布娃娃,各种挂饰,手机壳+贴膜,图书、音像,手工制品,古玩字画,宠物等等。

3、食品类:酸辣粉、臭豆腐、凉皮、炸串串、小笼包子、各式饼子、粘糕类、烧烤、啤酒、毛豆等小菜类等等。

4、新鲜瓜果、蔬菜类:各种蔬菜、水果、鲜果汁、海鲜、生肉类、熟肉类。

6月3日,市民在武汉保成路夜市消费休闲。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地摊经济为什么能火?

1、实用性强。价格便宜、方便、实用、成本低。

2、是网购的有效补充。家里用的小东西网上买不太划算,早市、夜市上买,不仅方便,选择性还多。

3、品种多。早晚市花样品种多,利润客观,需求量大。

4、交际场所的有效补充。闲暇之余与朋友小坐、闲聊,在夜市方便、随意,花销不大,还交流了感情。

5、增加就业和家庭收入。摆地摊就业门槛低,还能利用业余时间增加家庭收入,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燃眉之急,缓解了就业压力。

武汉地摊经济如何重启?分时段、划区域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教授尚重生表示,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措施,进行分时段、划区摆摊。要本着便民利民不扰民的原则,选择具备外摆条件、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不得危及消防安全、不得影响交通秩序、不得污染环境卫生、不得侵害他人利益,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设置。

同时,还要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比如提供具备垃圾桶、排水设施、公厕等硬件的统一摊位,以及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有针对性加强保洁工作的频次和力度;要对摊位实施有证经营,加强规划管理,尤其保证食品安全问题;要在管理上要更柔性,对弱势群体多一些同情,建议“轻微违章,教育放行”。

地摊经济是否要常态化开展?尚重生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他认为,地摊经济体现着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体现着城市的温度。作为一种长期存在的经济形式,随着管理不断规划化,市民消费习惯逐渐养成后,也能够成为独特的城市景观。

来源:长江云综合三峡晚报、东楚晚报、中国政府网、楚天都市报、中新网等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