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数百人被捕!华盛顿正部署军队……

在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蔓延至美国多地。美国超半数州府启动国民警卫队,从5月31日至6月1日清晨,美国多地共有数百人被逮捕。

华盛顿民众继续在白宫前抗议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众继续在白宫外举行抗议活动,从中午开始陆续有民众汇集至此,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口号。当天华盛顿继续进行宵禁,但时间提前到了19:00,受此影响,现场的抗议者比前两日有所减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大量国民警卫队的车辆驶入白宫北门广场。

特朗普:将调用联邦军队终止暴力破坏行为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谴责游行示威中的暴力破坏行为,再次要求各州州长调用当地国民卫队维护治安。特朗普表示,将调用联邦资源,包括“上千”武装力量来终止暴力破坏行为。

特朗普称,和平抗议者正义的声音不能被“暴徒(mob)”淹没,并指责一些州和地方政府没能采取行动保护居民。他说,今晚7点在华盛顿特区,“数千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军事人员以及执法官员”将严格执行宵禁。

据CNN报道,在特朗普讲话前,警方向白宫外的抗议者发射了催泪弹。

美媒:美军现役部队将部署到首都

CNN当地时间6月1日报道,据国防部官员称,约200至250名现役宪兵最早将于当晚部署到华盛顿特区,负责首都的安全保障,但不负责拘捕示威者等执法行动。

宪兵部队是美国陆军的兵种,负责军事纪律、治安维持。

FBI在全美设立现场办事处应对抗议示威

当地时间6月1日,一位美国司法部高级官员表示,全美联邦调查局各地办公室均已设立当地指挥所来应对抗议示威。美总检察长比尔·巴尔于5月29日晚间下令华盛顿特区FBI人质救援队向当地警察提供支持,并派遣联邦监狱局防暴队驻扎华盛顿特区以及迈阿密。

明尼阿波利斯、纽约等地一夜逮捕数百人

当地时间6月1日,明尼苏达州公共安全局报告说,自29日成立多机构指挥中心以来,明尼阿波利斯市共逮捕了481人。从31日到1日清晨,共逮捕了276人,其中包括31日150人在华盛顿大道和35W州际公路附近被逮捕,当时一辆卡车撞进了一群抗议者。

纽约警察局新闻办公室6月1日早上告诉CNN,警察局在晚间的抗议活动中逮捕了200多名抗议者,大多数被捕者都是在曼哈顿和布鲁克林被捕的。至少有七名警察在抗议中受伤,十几辆车被毁。

一名拉丁裔男子在抗议活动中被枪杀

据加州洛杉矶警察局在6月1日称,周日傍晚在洛杉矶市中心地区的抗议活动中有一名男子被枪杀。据警官迈克·洛佩兹透露,在晚上7:20时,一名20多岁的拉丁裔男子在市中心附近的参与抗议时被枪击,随后枪手开着一辆白色车辆逃离现场,当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已经死亡。

为应对连日来抗议所引发的暴力行为,加州州政府要求所有加州各部门和机构从1日起关闭所有城市市区的办公室,为可能继续升级的抗议活动做准备。

美超半数州府启动国民警卫队 多地继续宵禁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共有26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特区已经启用国民警卫队应对全国范围内的骚乱。目前有超过1.7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派驻各地辅助地方当局维持治安。多个城市宣布继续宵禁。

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6月1日宣布,他已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与当地领导人和明尼阿波利斯市和圣保罗市长协商,将宵禁延长两天。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宣布,从当天晚上7点开始实施为期两天的宵禁。此前多天,华盛顿特区白宫附近出现特勤人员、警方与示威者对峙的局面,场面变得一度混乱,警方使用催泪瓦斯等驱散抗议人群。

当地时间6月1日,纽约市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活动进入第五天,前一天晚上,纽约购物街区多家店铺遭到破坏。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纽约州长科莫和市长德布拉西奥宣布从晚11点开始宵禁,持续到6月2日凌晨5点。

△曼哈顿遭破坏店铺

截至目前,全美40余城宣布宵禁,另有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以及弗吉尼亚州宣布进入紧急或灾难状态。

俄外交部:粗暴对待记者违反国际法和本国宪法

当地时间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前发生的俄罗斯记者遭美国警察粗暴对待一事发表评论。扎哈罗娃强调,无论对于俄罗斯记者还是美国本国记者,美国执法人员的种种做法,不仅违反了基本的国际法文件,而且违反了本国宪法。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史蒂芬·杜加里克表示,俄罗斯记者和其他记者受到美国警察无端攻击的案件都应进行调查。杜加里克强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直呼吁外界支持记者,因为当记者成为袭击目标时,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

独立尸检显示非洲裔男子为窒息致死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弗洛伊德的家属律师表示,独立尸检发现弗洛伊德的死亡原因是“颈部和背部受压,脑部血液不流通导致窒息性死亡”。

但根据检察官的说法,官方尸检初步结果显示,弗洛伊德体内的潜在毒品和潜在健康问题,很可能是导致他死亡的原因。

“跪脖锁喉”当事警察开庭日期推迟一周

根据明尼苏达州当地法庭的开庭记录显示,“跪脖锁喉”的当事警察德里克·肖万的开庭日期被推迟一周,拟将于当地时间6月8日举行。法庭并未注明推迟原因。现年44岁的德里克·肖万此前被关押在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监狱,现已被转移至明尼苏达州橡树公园高地的州立监狱。

来源:新闻联播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