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疫情中展现大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什么启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给出答案:最大的启示是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意识到,各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中国担当,为各国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行动。就在最近两天,中国的援助行动还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图/新华社

5月20日,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启动“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大型公益筹款项目。同一天,中国援助圣普建成的首家方舱医院开舱,中国向古巴政府捐赠的新一批抗疫物资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完成交接。

中国援助古巴的抗疫医疗物资 图/中联社

5月22日,中国援助俄罗斯的第二批共103吨抗疫物资全部送抵莫斯科。同一天,中国政府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搭乘包机出发,云南省援助缅甸曼德勒省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专项工作组正式启程。

中国政府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 图/央广网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围绕共同抗疫,世界许多国家和中国演绎了一个个患难与共、互相帮助的动人故事,更反映出人类命运的休戚相关。截至目前,中国向22个国家派遣了24支疫医疗专家组,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153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

中国倡议,为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正确方向

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对于提振国际社会抗疫信心,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讲话,承诺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承诺中方将进一步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力度,还宣布了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

中国贡献,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在危机和考验面前,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担当。“中国援助”与“中国制造”,更是为全球疫情防控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截至目前,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其中78个国家和地区政府、7个国际组织通过官方渠道与我签署了223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3月1日至5月1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口罩479亿只,防护服2.02亿件,护目镜7534万副,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5亿人份,呼吸机6.75万合,病员监护仪16.8万合,红外测温仪2386万件,外科手套10.2亿双。

除了抗疫物资,中国还开设了向所有国家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公开发布了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借鉴,更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典范。

共克时艰 谱写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只要世界各国团结一心,精诚合作,人类一定能够经受住这次疫情带来的考验与洗礼。疫情过后,中国与世界的友谊必将更加牢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必将更加坚实,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理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也必将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