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小熊猫、东北虎......这堂科普课把动物园搬上“云课堂”

5月4日,武汉市中法新城外国语学校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余超来到武汉动物园,看到活泼的动物们,听到园方生动的解说,他大赞将动物科普融入课堂,孩子们一定会非常喜欢。

经过准备,5月6号,余老师把动物科普引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语文课。线上看到大熊猫、小熊猫、东北虎、麋鹿、非洲象、火烈鸟等动物,孩子们兴奋极了。余老师将科普知识娓娓道来,同学们完全沉浸在动物世界的乐园里,在乐中学、学中记,最后依依不舍地结束了这堂特别的网课。看到同学们这么喜欢,余老师表示待情况好转后,考虑将课程延伸到动物园开展实地教学,让孩子们用眼看、用耳听、用鼻闻、用心悟,相信这种形式会让孩子们记忆更加深刻,也唤起孩子们保护动物的意识和责任。

其实在去年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副教授郑敏曾与武汉动物园一起设计课件,带领大学生在武汉动物园开展实践课,通过近距离观察大熊猫、东北虎等珍稀动物,让学生们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面临的威胁及保护意义,引导学生自觉加入保护动植物的行动中。今年这段时间,她一直在为学生们上网课。在每周二晚上7点的《生态学概论》课上,除讲授生态学的概念和规律等基本知识外,她还将动物科普融入其中。例如:为学生们解读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朱鹮、川金丝猴、麋鹿等十大濒危物种的保护案例,让同学们了解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部分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同时结合近期社会热议话题与学生们共同探讨是否该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潜移默化地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渗透于教学之中。据郑敏介绍,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中最活跃,也是最具吸力的部分,把动物保护知识及案例运用在授课内容中,对大学生更有吸引力,教学效果更好。

据了解,武汉动物园一直立足于传递动物知识及生态保护理念,今年首次开启了线上直播“云逛动物园”,日后将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力求将保护动物的理念传递地更广、更深,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动物、关爱动物。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林如峰 通讯员 陈立云 责任编辑 肖静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