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敢担当 日夜奋战甘奉献 ---记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禹王派出所所长谭作宏

庚子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无情的肆略荆楚大地,武汉封城,黄冈告急,黄州城内一场疫情阻击战在元月24日打响。曾经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攻坚、连续作战的能力,他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就是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禹王派出所所长谭作宏。

主动作为,警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谭作宏带领全所民辅警战斗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口、最危险一线,彰显了忠诚可靠,勇挑重担,守土尽责的人民警察风采。

1月24日,所长谭作宏将全所22名民辅警召集回所,亲自带队全员配合黄州分局在陶店乡最东边缘的沙子岗村路口、黄冈市妇幼保健院、黄冈市城铁西站等重点部位设置的卡点,开展防控工作。简单的分工后,采取轮流执勤的方式,在卡点24小时值守,积极开展劝返外出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返乡人员等工作。谭作宏带头对来往的群众逐一测量体温,发现异常及时处置,从源头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尽最大可能的保护百姓不受病毒的传播与侵害。在谭作宏轮班执勤中,累计劝返外出群众363名,车辆1217辆次。极大地从源头上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了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

在武汉封城前夕,大批在汉务工人员返黄,这些人员就是疫情阻击战中的不稳定因素,黄州分局疫情指挥部下令必须尽快核查所有返黄人员数据。“时间就是生命,时间不够就日夜干”,这是谭作宏接到核查任务后向所里战友们提的要求,核查返黄人员数据高度准确性的要求,决定了核查人员的被感染风险更大,谭作宏义无反顾地冲在前,在一个个潜在风险中摸清事情。他主动到人最多且复杂的村里进行摸排,他用行动体现了人民警察勇于挑战的无畏精神。经过4天的细致排查,共计排查返黄人员1000余人次,为后期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保驾护航,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辖区社会稳定,谭作宏身先士卒带领全所民辅警积极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发生的各类违法案件予以严厉打击,并积极配合禹王街道办开展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转运工作,为街道办、村两级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护工作保驾护航,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禹王派出所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先后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0人,其中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人,行政罚款5人。

3月12日,禹王街道办防控指挥部电话称,东湖村一名新冠密切接触人员,以曾经做过胆囊手术没有抵抗力为由,拒不配合医护人员检查。接到求助后,谭作宏带领值班民辅警赶到现场。了解得知,当事人易X,系东湖村女婿,因疫情被困在丈人家,是新冠密切接触者,家里其他人员均已配合防疫组做了检查。家人和社区人员劝说无效,易X坚决不去医院检查。谭作宏现场劝说、批评教育都用了,易X还是油盐不进。最后,谭作宏拉起易X的手说:“今天我陪你一起去检查,你有病也就传染给我了。”易X最终被带到中职隔离点做检查。现场易X的丈人对其骂道:“你真不是东西,你的命甘贵,派出所的人就不要命了?”

2020年除夕至今,他的脚步遍布辖区内的小区、单位、娱乐场所、宾馆、村组。与社区干部一起走访登记,每次他都尽量让身边同事休息,遇到登记发热人员时,他总是亲自上前询问,让同事们退后,别人问他:“谭所,你不怕传染吗?”他说:“我不上前,对不起兄弟们,更对不起这身警服。”

截止3月13日,累计走访核查病例47例,核查密切接触人员264人,收治隔离人员31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谭作宏的身影始终坚守在最前沿。

先锋引领,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派出所事多且杂,从去年军运会开始到扫黑除恶百日追逃就没有休息,所里的同事体恤他是“双警家庭”,在春节值班表上有意安排后几天值班,可他直接否了,把除夕值班排上他,让其他的同事回家团年。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疫情爆发后,谭作宏更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着本单位“强心剂”和“定心丸”作用。谭作宏同志的行动,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提高了民警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使命感,全所的参战人员以所为家,守土尽责,以其踏实的工作作风,筑起了一道钢铁般的防护墙,护佑着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19日,黄州分局工作群里发起“战疫突击队”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执勤的报名通知,谭作宏率先报名,他报名时说:“我是党员,又是武警转业,有看守经验,我申请参战突击队。”他报名后迅速和教导员交接所里的工作,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和陪伴准备高考的儿子,义无反顾的承担起市局特殊场所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隔离点的工作。

危难之际,没有人要求他这样做,但是责任让他自觉的投入到防疫一线,也许对家庭和亲人有愧疚和遗憾,但初心不改,使命就在。疫情当前,他选择为群众安全护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作者:记者 邵建华 通讯员 杨焯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