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安国投:与时间赛跑,为战“疫”开路!

与时间赛跑

为战“疫”开路

齐安国投40多天连续建设15个医疗隔离点

2月28日晚 7 时,完成改造的市传染病医院再次投入使用,24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从市区隔离点转入医院。

市传染病医院此前10年未用。在战“疫”之初的1月20日至1月23日,市传染病医院曾进行了首次改造,完成通水、通电、通气,建成三区两通道,成为我市首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病重患者的救治医院。

2月22日,齐安国投正在对市传染病医院进行升级改造。通讯员 王金波 摄

从“人等床”到“床等人”,市传染病医院的两次投入使用,见证了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与变迁。组织和实施这两次改造的,都是同一家公司 — —湖北齐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唯一国企成员单位。

与时间赛跑,为战“疫”开路。从 1月下旬到 3 月初 40 多天里,齐安国投连续转战,累计投入人力 6000 人次、资金2000 万元,先后改造、改建市传染病医院、龙王山老年公寓、惠民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市委新党校、中职集团等收治点、疑似病人隔离点、密切接触人隔离点 15 处,其中有 3 处改造两次以上,改造收治隔离点的床位数占市区收治隔离总床位数的 90%,以冲刺速度为市区战“疫”抢得先手,以先锋姿态展示了国企的社会担当。

遭遇战,3天改造4个收治点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1月20日晚,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齐安国投成为指挥部的唯一国企成员单位。当晚,指挥部就给齐安国投下达了一个紧急任务:以最快时间改建改造市传染病医院、惠民医院、黄州区龙王山老年公寓、城东妇幼医院,尽快让其收治病人。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一方面疫情如火,市区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患者心急如焚;另一方面已是农历岁末,公司工人和材料供应商都已放假,人、物两缺,建设难度极大。

首战用我,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用我必胜,这是国企的誓言和担当。

没有工人,就自己上。公司统筹整合市城投公司、市交投公司、齐安鑫源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齐安坤源矿业公司、市楚通路桥工程建设公司、市投资(电力开发)公司、市自来水公司7个子公司力量,迅速成立 5 个应急救援队。从党委班子成员到党员干部、到一般职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中。

没有资金,就自己垫上。惠民医院改造投入26.9万元,龙王山老年公寓改造投入6万元,城东妇幼医院改造投入2.4万元,市传染病医院改造投入11万元,资金迅速到位。

没有材料,自己想方法。战“疫”期间,齐安坤源矿业公司就为医疗点改造工程供应碎石、黄砂、毛渣等物料近万吨,共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

1月20日晚至1月23日,仅仅3天,市传染病医院和惠民医院、龙王山老年公寓、城东妇幼医院4处没供暖、没热水的闲置场所,完成了杂物清理、卫生清扫、通道隔断等工作,实现通水、通电、通暖,建成三区两通道,全面收治市区发热病人。打通战“疫”瓶颈首战告捷。

争先战,3天建成黄冈“小汤山”

4个医疗点的迅速投入使用,并未彻底缓解病床紧张的压力。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跑在疫情前面,抢得先手和主动。

3天激战后,齐安国投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又接到指挥部新的命令:用3天时间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建成1000张床位的黄冈版“小汤山”医院。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原计划今年5月整体搬迁,当时只完成了主体工程和框架装修,水、电、气、路都没通,到处是建筑垃圾,还是一个巨大的工地。

抢建黄冈“小汤山”,齐安国投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施工过程中诸多情况不明。由于疫情的阻隔,承建医院的施工方到不了现场,也一时找不到图纸,他们事先埋设的水、电、气管线的走向、线径、承压能力都没人能说清。为了判明情况,市投资(电力开发)公司(下辖齐安中燃)、市自来水公司的施工人员就沿着管线“三管齐下” — —边寻找边测试边施工,昼夜鏖战。

燃气项目中最重要的设备就是燃气调压设备,一般都是特形定制;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时买不到这样的设备。齐安中燃的施工人员就先将燃气调压设备参数定出,然后安排运行部根据参数在城区用气客户中排选参数相近的调压设备。经过大量的对比排选,最终将稳健公司的调压柜协调调迁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决策到实施完成整个过程用时两小时。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周边原是一片泥泞。楚通路桥勇挑重担,迅速组织机械,材料入场,分公司负责人、项目经理上阵当工人,组成阵容“豪华”的施工队伍,三天三夜,人休机不停,抢修了 5条宽约 10米、长约 150米的步道和一个 1 万多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为黄冈“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顺利投入使用打通了“生命通道”。

战斗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战场却不局限于黄州。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断差板材,听说黄州一个体老板手里有隔断用的板材,物料专班深夜赶到了业主家中,经过反复协调,最终从小区仓库里买到了材料。调压器、启动器等设备不够,施工人员自己动手加班赶制;特种钢管不足,从鄂州调运;调压柜不够,从外地调运……有时调度一个人,需要三四个小时协调;运一件东西,需要几地审批。

打扫卫生、搬运物资、架设病床……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最多的时候,有 3000多名志愿者前来帮工,齐安国投的干部职工也是其中的一员。1月 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集团公司一声令下,公司的中层干部们,绝大多数是平时干家务不多的男同志,拿着扫帚、拖把、抹布,拎着水桶,赶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与志愿者一道,半天时间,把一个杂乱又脏兮兮的医院整得整整齐齐、窗明几净,为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做好了准备。

48小时内,完成通水、通电、进出步道的建设,清扫整饬 15000 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1000余张。1月 28日晚 10时 31分,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成为全国首个投入使用的“小汤山”医院。黄冈速度,全国瞩目。

持续战,40多天转战黄州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市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集中收治,成为市区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节点。齐安国投并未就此止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他们继续向疫情发起更主动的进攻。

2月3日,在首批患者全部转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齐安国投按照安排又对市传染病医院进行升级,克服了材料难购、人工难求等困难,啃下了“硬骨头”。半个月左右完成了水、电、气、排水、排污工作改造,131间病房安装吊顶、地板、独立卫生间、整体卫浴、电热水器、空调、电视等设施,改造工程通过专家鉴定后,赶在战“疫”期间再次投入使用。

同期,齐安国投按照传染病“三区两通道”要求,对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 4至 11层进行改造,改造病房190余间,床位近400张,于2月17日开始收治病人。

市传染病医院、市委新党校、中职集团、市妇幼保健院新区……一个多月中,齐安国投已改建 15 个收治点、疑似隔离点、密接隔离点,一直处于连轴转的情况。目前,他们正在第 16 个战场 — —黄州区人民医院作战,通过加层新建两层传染病房,作为该院永久性的病房。

在建设新的工程同时,齐安国投还坚持应战“疫”的需要,为已交付使用的工程提供维护服务。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使用后,2 月 7日,院方提出,医务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交叉,存在隐患,要求另建一条医务人员专用通道。施工人员现场踏勘,发现施工地点浮土近一米厚,清理场地成本高、时间长。公司果断决策,运用装配式道路施工措施,调来两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接力转运预制楼板,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长约50米、宽约3米的医务人员通道,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连续组织大规模施工的同时,齐安国投注重加强施工的科学调度和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公司员工、前勤、后勤无一人感染,取得了“出手并出彩、完成并完美”的工作效果。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