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代办”服务模式常态化,助力疫情清零攻坚战

“姚海燕家50斤面粉、两包早稻米、一份青椒和一份姜蒜;胡焕兵家一箱金银花露、5斤瓜子......”3月1日上午,黄冈市浠水县团陂镇团溪村代购员胡莎开始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来统计本村村民所需的生活物资,晚上九点她停止接单,一天下来共接到52户的下单,近4000元的货物。将物资清单统计好后与定点送货商超完成交接后,她结束了一天的“接单”工作。

3月2日一大早,超市导购员们按照清单有条不紊地进行挑拣、称重、打包、分货、集中、上货。下午,一辆载满货物的皮卡穿梭在团陂镇的各村之间,停在团溪村村口后,配送师傅开始下货,胡莎与超市配送师傅对照清单仔细清点货物,确认一“物”不少后“银货两讫”。

“收货”工作完成后,胡莎又开始了“配送”工作。从第一组到第五组,从第一户到最后一户,胡莎在送货途中还会对上一次配送货物的质量问题进行反馈,仔细询问是否出现有掉秤或以次充好的现象。配送完成后她结束了一轮的“代购”工作。

疫情发生后的农村,“代购”这一职业也应时而生,像团溪村胡莎这样的义务代购员在团陂镇总共有100名,他们就像一个个管家,清点着各村各户所缺少的生活必需品,保障着全镇广大民众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正常供给。

自疫情爆发以来,团陂镇对全镇73个村(社区)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为解决群众在防疫期间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自2月15日开始,团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发布《关于“战时状态”在全镇范围内实行群众生活必需品代办代购紧急通告》,在全镇建立起由志愿者、村干部、大型商超为主体的商品配送服务网络,实现“村民微信下单——小组志愿者收集——村协调员分类汇总——商超分村配货并送货到村——村协调员分货到组——组志愿者分货到户”闭环服务。需求信息流向上,商品物流向下,“代购代办”服务模式支撑起全镇10.8万人生活必须品的配送。

经过十多天的实践,团陂镇“村民居家下单、专人送货上门”的服务模式渐趋成熟,既解了群众生活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又降低了外出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由志愿者、党员干部、及驻村干部充当“主力军”的“代购代办”服务模式已经形成常态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物资保障和群众基础。(舒敏飞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