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英山县莲花村“封村”记事

“神行太保”冯老五

过年是一家团圆的时候,也是村子最热闹的时候。与往年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村子冷清了许多。早上8点,一贯早醒的村庄还在沉睡,冯定山的铜锣便在湾落间的路上响起,开始一天里第一遍巡查。“各位村民请注意,不出门,不串门,不走亲访友,这不是人情淡漠……”

一路上,没有遇见一个人,家家门窗紧闭。英山县莲花村是一个城郊村,810户,2446人。其中外来人口占据四分之一,因紧邻城区,人员流动大,武汉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大。1月26日,莲花村正式“封村”。村里6条出村道路封闭,村民无紧急情况不得出村,外来人员不得入内。村里的护林员冯定山,老辈村民习惯叫他冯老五,主动请缨,拿起森林防火用的铜锣,当起了宣讲员兼秩序监督员。手里的铜锣敲响,腰间的喇叭喊起来,循环反复宣传防疫信息,用双脚一遍又一遍丈量着村里的每一个湾落。

村民的微信群里,大家一次次“现场直播”冯老五又到了哪儿,今天第几次来了。毫无异议的,冯老五被封作了村里的“神行太保”。

代购小哥冯海波

@冯海波:家里面条和调味品吃完了。@冯海波:宝宝的奶粉快喝完了,能帮我买几罐回来吗?……虽然紧邻城区,但是“封村”之后,村民们足不出户,家里每天都在消耗,不是东家缺这个,就是西家缺那个。微信群里,年轻的冯海波成了村民呼叫最频繁的人。

“需要啥都跟我说,我给你们统一买,你们就不要出门了。”冯海波对乡亲们说,被村民们称为村里的“12345”,你有所需,他有所应。封了村,冯海波就成了村里最忙碌的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把村民发到微信群里的物资列出清单,然后开着自己的小面包车进城采购,再送到家家户户。冯海波还给自己的小面包装上了“防火标配”小喇叭,一边走湾串户送代购物资,一边在喇叭里循环播放着各种疫情防控通告。

有的村民看他辛苦,让他多少加收点钱当作油钱,冯海波拒绝了。他说:“乡里乡亲的,困难时期能给大家做点事,就是最开心的事。”就这样,这个城郊村就多了个代购小哥冯海波。

家在莲花村,真好!

这个春节,注定不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来袭,武汉“封城”了!很快英山也不得不“封城”了!紧接着,莲花也“封村”了!此时此刻,我们莲花村民没有惊慌失措,没有一筹莫展!因为与此同时,村干部正在行动,宣传车全天出动,流动语音宣传车来了,防控传单贴在家门口了,口罩挂在每家门把手上了,防控手册发到手上了,家家都有体温计测量体温了,全村喷洒消毒液了,成堆的蔬菜送到家了……看到村干部、小组长、宣传员、义工们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而忙碌的身影,感动!家在莲花村,真好!前面这段,是一位莲花村村民有感而发,发在村里微信群里的文字。字里行间,只有理解和感恩,没有恐慌,满满的正能量。从村里我们了解到,“封村”以后,一位70多岁原本天天吵着要出去卖菜的老人,主动回家了。

从鄂州回来的一位村民,在自家门前拉了一道卡点,通过微信方式主动告诉亲朋好友,自己是从“疫区”回来,现在自我隔离,暂时不要走动……采访过程中,村委一班人坚决拒绝记者把镜头对准他们,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村民选举出来的,非常时期,我们就要代表全体村民的最大利益。”

在这个全民参与的战场上,有效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魔,早日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英山新闻宣传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