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谭英征的“三不避”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余敏 通讯员 付艳萍)感染内科收治的患者一般是有病毒性肝炎、结核病或者是其他传染性疾病,谭英征在风险如此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半个月前,得知株洲市将组建医疗救援队驰援湖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谭英征马上报了名。去黄冈的路上,队友问他怕不怕,他笑了笑回答说,读书圣贤有三不避:为民请命,为国赴难,临危受命。我们感染内科本来就是一线战场,从株洲到黄冈,只是换了个战场而已,不管在哪,我相信都是必胜!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冈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谭英征认为自己比其他队员肩上的担子更重。队友们有部分不是传染病相关专业,为了让大家有更强的防护,他总是要抽出时间,组织队友们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最新文件及系列防控措施的学习,讲解这个疾病传播的途径,怎样防护更加有效。队友们每次进病区查房前,他不放心都要检查他们的防护达到了要求没有,口罩有没有带好,有没有密封不当的地方。队友们从病房出来之后,他都要给他们身上消毒。

因为患者必须隔离治疗,有的患者存在焦虑、抑郁、不安,甚至恐惧心理。谭英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患者的情绪好坏对于病情的恢复很重要。每天查完房后,谭英征常会来到患者身边,耐心介绍诊疗情况,鼓励患者与家人微信视频,稳定情绪。他还经常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随时解答患者的疑惑,尽可能降低患者内心的恐慌与紧张,更好地配合接受治疗。





临床离不开科研,科研助力于临床。“新冠”是一种新型病毒,谭英征一方面在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诊治患者,一方面积极全面地收集患者的临床资料和用药后的病情变化,看能否找出一些规律。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与株洲的同事进行交流,开展临床的经验总结,希望临床和科研相结合,使疾病更早得以解决。

一晃,20多天过去了,谭英征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主治的11位新冠肺炎患者中有5位患者痊愈出院,其他6位患者的病情也在陆续好转。一位老太太出院时难掩感激之情,对他说:“谢谢谭医生!谢谢湖南医疗队!你们是我们的亲人,疫情过后,我一定去株洲看你们!”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