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夫妻︱不同的战场,一样的坚守

昼夜不相逢的抗“疫”夫妻

凌晨零点的黄冈市黄州街头,比白天更清静,他终于开车驶向家的方向。

凌晨三点的隔离病房,比白天更安静,她终于可以摘下口罩帽子。

“我到家了,家里还好有碗泡面。你呢?今天累吗?”

“你睡了吧?我刚下班,今天好像吃了晚饭,不记得了。”

他和她的微信,足足隔了三个小时。戴勋冰说他担心妻子在一线。林丹说她心疼丈夫在一线。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每天在黄州,每天不见面;昼夜有联系,昼夜不相逢。

“她在一线,我陪他”

“20天里,她回了一次家,我们见面不到6小时。”上次见林丹已经是9天前的事情了,戴勋冰清楚地记得妻子疲惫的面容,还有眼里看到家人的喜悦。今年33岁的林丹是黄州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自接到排查指令后,便把自己的小家放到了丈夫身上。“你平时工作忙,春节假期就在家照顾爸妈和孩子,我去加班很简单的。”听到妻子简单的几句话,戴勋冰信以为真,满口答应,还打算等妻子加班后补休可以一同回老家住几天。

“哪里知道竟然变成了疫情?”正在办公室埋头写材料的戴勋冰接到上级电话,黄冈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需要严防严控,他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妻子在感染科,与确诊病例最接近的地方。妻子怎么办?他颤抖的手不断地拨打妻子的电话,一个不接,两个不接,三个、四个···通通没有人接听。“刚刚在抢救病人,医院最近很忙,我就不回来了,你把家里照顾好。”过了一个多小时,手机终于收到了一条“老婆520”发来的微信。

终于下班了,戴勋冰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开车去了区人民医院,他只想见见妻子,问问她情况怎样。“没见着面,就打了几分钟的电话,说有几个病人,她决定留在科室,这段时间可能都不能回家,让我不要担心。”哪能不担心,从他得知黄冈有确诊病例开始,那颗悬着的心就不曾放下。

林丹选择留在一线,与同事一起奋战在救治病人的医院里。戴勋冰认真考虑后决定,陪伴妻子一起抗击疫情。于是,赶在除夕前他把孩子和父母送回老家,然后赶回黄州,担起志愿者桥梁的重任。“我陪她,担心就是动力!”

“他在前线,还有我”

除夕之夜,林丹工作到凌晨3点。

大年初一,戴勋冰早上6点出门。

大年初二,戴勋冰凌晨2点回家。

大年初三,林丹值班到清晨8点。

······

林丹每天在科室工作,负责协助医生做好病人的检查工作,同时负责全科护士的工作调度,还经常照顾年轻同事帮助做好护理工作,于是加班已然成为这个春节的工作常态。“累吗?”“累。”“怕吗?”“怕。”“那回来吧。”“不,我做得很好。”面对丈夫的关心,林丹很坦诚,却也很倔强。她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请过一天的假,每天都是最早到最晚走。她更加坚信,先进的医疗设备、专业的诊疗手段,还有优质的护理技能,加上湖南和山东医疗援军的支持与帮助,一定能够救治更多的疫病患者,一定能够打败新冠肺炎。

谈到自己的丈夫,林丹忍不住哽咽,她舍不得从事文字工作的丈夫每天在外奔波,不是帮助联系各种物资,就是和志愿者一起搬病床、扛消毒液,甚至手套磨破了、掌心磨出了血。“我是累,但是她更危险啊。我只是出出力,没什么的。”戴勋冰总是说医护人员最辛苦,志愿者最辛苦,仿佛忘记了自己汗湿的毛衣、磨破的手掌,还有打电话打到发烫的手机和说话说到嘶哑的嗓子。

“其实孩子最苦,他们想我们,几次爸妈发视频过来,孩子对着镜头哭着喊爸爸妈妈。”林丹最怕看到手机里两个孩子哭泣的模样,尤其是才满1岁的小儿子,几次半夜惊醒,哭着要妈妈。她心疼得偷偷抹眼泪,可擦干眼泪,又继续穿上防护服,忘我地工作。

“他开玩笑说他在前线不辛苦,因为还有我。”林丹答应每天给丈夫发微信,报平安,一个微笑表情都能让戴勋冰忘了满身的酸疼。他们约定胜利之日就是相见之时。

“他们都是黄冈英雄”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马上投入使用,急需志愿者帮忙搬运病床和打扫卫生。”

“马上有三辆货车到外校,500箱消毒液急需卸货,请志愿者来帮忙。”

“刚有1000台取暖器送到纽宾凯,明天送去大别山,现在急需志愿者卸货。”

······

戴勋冰总是一条消息转发上十个志愿者群,他总想号召更多的志愿者一起行动。微信的号召只是几句话几行字,难得的是,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搬货、卸货、送货的最前线。“志愿者很辛苦,我有力就要多出力。”身为党员的他经常忙到忘记吃饭,经常累到瘫坐在地,经常转点回家清晨出门。“孙啊,你记得按时吃饭,不要太累了!”奶奶不会用手机,戴勋冰的母亲就帮着录视频发过来。原来老家已经封闭管理,年逾八旬的奶奶不放心孙子,几次执意要到黄州来。“奶奶,你放心,我吃得好,睡得好,你们都不用担心呀!”他找一处有阳光的角落,摘下口罩,给远在团风杜皮老家的亲人发视频。

可是,他根本看不到自己消瘦的脸庞,摸不到自己参差的胡渣。因为在他的眼里只有志愿者辛苦的身影,还有志愿者奉献的热情。于是,他主动向上级汇报,真实反映志愿者的有关情况。“志愿者得到了表扬,获得了肯定,但是他们更需要休息。”大批的志愿者听从政府安排,回家休息放松,积极配合各社区的疫情严防严控。

只是,戴勋冰没有给自己放假。从清晨出门,到深夜回家,他衣服口袋里一定装着手机充电线和充电宝。一天打数百个电话,发几百条微信,帮助医院筹措各种物资,协助爱心企业捐赠各种物资,甚至帮助爱心餐厅给执勤人员送盒饭。

“小林就是白衣天使,小戴就是红衣战士,他们两人实在太让人感动了!”“一个上班不回家,一个上班晚回家,这对夫妻真让人心疼。”很多熟悉他们的朋友,无不感激他们、心疼他们。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面前,他们就是抗‘疫’夫妻。林丹的敬业精神正是投身这场战役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最好的写照,戴勋冰的奉献精神正是参与这场战役的每一个热心市民最好的展示。

同在黄州不见面,勇敢战斗的心始终在一起。同拥昼夜不相逢,牢记使命的情始终在一起。坚守与奉献,戴勋冰与林丹用满腔热情书写下——共同战“疫”一定赢!

来源:鄂东晚报  记者李奕漫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