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未雨绸缪再改造两所“小汤山”医院备用

我市未雨绸缪再改造

两所“小汤山”医院备用

新增床位500余张 

预计2月16日始具备收治病人条件

2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深入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改造和市传染病医院应急改造施工现场检查督导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增强战略谋划超前性,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日清日结;争分夺秒确保两所备用医院按时保质具备收治病人条件,努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易先荣一同督导。

2月7日和9日晚,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启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决定用10天左右时间,再改造两所“小汤山”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备用收治定点医院,即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改造和市传染病医院应急改造,共新增床位约500余张。

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之前主体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完成90%,原计划今年5月搬迁使用。此次启用4—1层病房,按照传染病“三区两通道”要求,可改造病房190余间,床位近400张。自2月11日启动改造以来,各相关部门按战时机制,分工协作,昼夜鏖战,道路、水电、通道隔离、污水、设施设备采购等工作有序有力推进,预计2月16日具备收治病人条件。

黄冈市传染病医院是全市首批集中隔离治疗确诊及病情较重患者的医院。2月3日,将该院收治的60名患者全部转运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2月8日开始,腾空后的院区本着“改造备用、战时应急、基本合规”的思路进行应急改造升级,完工后可新增床位 160张左右。几天来,牵头负责的齐安国投集团公司组织多个施工队伍交叉施工,负压病房、水、电、气、排水、排污等工序快速稳步推进,预计2月18日左右具备收治病人条件。

当天上午,刘雪荣先后到两所医院施工现场,实地查看改造进展,解决具体问题。他指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造启用后,全面提升了我市收治能力和医疗条件,有效促进了我市实现“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和“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日清日结”。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关键要筹足病床。虽然目前我们床位够用,但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未雨绸缪,提高工作安排预见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为此我们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前瞻性统筹好下阶段的床位数,让湖南省和山东省及我市医疗队伍同舟共济,更好地发挥作用,想方设法提高出院率、治愈率,降低重症发生率、病亡率。要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加快医院改造进度。

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要确保质量和安全,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消除一切隐患,切实按照传染病“三区两通道”的标准,按时保质具备收治病人条件,牢牢掌握主动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