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场发布会聚焦中医疗法 全国中医药系统已向湖北派出2220人

全国中医药系统共向湖北派出2220人

确诊病例救治中,中医药参与度75%以上

中西医结合治愈时间比纯西医时间短

一旦得新冠肺炎,应该第一时间吃中药

全国中医药系统共向湖北派出2220人

已有2200位中医药系统医护人员,参与湖北抗疫。今晚,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参与湖北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等地中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3支国家医疗队支援湖北,一支入驻武汉金银潭医院,一支入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一支接管方舱医院,全国中医药系统共向湖北派出2220人。

据介绍,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选派两批专家到武汉,实地诊查病人,开展救治,组织制定救治方案,形成指导全国的中医救治方案。

湖北确诊病例救治中,中医药参与度75%以上

“从临床观察看,通过中西医结合,轻症患者胸闷等不实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各类病人对中医药介入治疗满意度高,我们边救治,边总结,宣传有效方案,优化救治方案。”黄璐琦说。

他介绍,湖北确诊病例的治疗中,中医药参与度在75%以上;全国其他地区的比例达到90%以上。“扩大中医药的救治面,湖北还有很大空间。”他表示,将推动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并不断总结更有效的治疗手段,提升救治效果。

中西医结合治愈时间比纯西医时间短

“中西医结合的平均住院时间,明显比纯西医治疗时间短。”黄璐琦对中西医治疗效果进行了对比。

黄璐琦介绍在金银潭医院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情况:截至2月14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负责的床位42张,共收治患者86例,其中重症是65例,危重的21例,目前治愈的33人。“我们把出院的病人进行统计对比,在中西医结合在核酸转阴的时间比纯西药效果显著,在降低发热,咳嗽,乏力,食欲减退心慌的十个症状上比西医组的改善也更明显,对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的也明显改善,且中西医结合的平均住院时间小于西医治疗时间。”

90%轻症患者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中,有五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早期对患者进行分层干预,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真正把关口前移。

第二,在重症患者中,中西医的协同作用。这在金银潭医院的救治工作充分体现,对于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可以缩短病程。比如,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将重症患者脱氧时间提前两天。

第三,在康复过程中体现中医整体调节作用。

第四,在预防中的独特作用。

第五,老百姓对中医药有一种迫切的需求。吃上中医药以后,紧张的心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临床调查显示,重症患者有80%愿意接受中西医治疗,轻症患者90%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

一旦得新冠肺炎,应该第一时间吃中药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期是什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表示,一旦得新冠肺炎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吃上中药。他说,现在很多民众对中医“治未病”的思想还不了解,我们应该大力宣传中医“治未病”的思想,知道怎么防,怎么治,大家心理也不慌张了。

改善咳嗽胸闷!中医治疗可减少轻症转危重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说,在治疗中发现,中药在病人退烧、减少咳嗽、咽喉痛、乏力等方面改善作用比较明显,而且见效比较快。而在重症患者治疗中医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在改善重症的主要症状方面,如改善重症病人剧烈的咳嗽、呼吸急促、胸闷、发烧等。第二个是在能减少轻症重症向危重病的转化,而且重症病人向普通病人转变的几率比较高。

“方舱医院”打八段锦,能增强体质加快康复

有记者提问,目前不少患者在方舱里打太极拳,专家们有什么看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表示,目前我们在病区开展了一系列传统的中医疗法,万字法,包括针灸、八段锦、耳穴贴敷、耳穴压豆等,显示了很好的疗效。患者住在隔离病区后,有焦虑、失眠、腹胀、没有胃口等症状,在采用中医传统疗法治疗后,这些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比如八段锦、太极拳能明显增强患者体质,加快康复,对患者的恢复是非常有益的。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