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黄冈所有人:打好小区保卫战

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住宅小区是第一道防线。当下,城区联防联控的重点在小区,难点也在小区。必须集中精力防守,啃下这块硬骨头。

防控力量要下沉再下沉。各级防指要研究小区防控工作,拿出具体操作的指导意见。社区党组织要整合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力量,一个小区一支小分队、守住一个阵地。要把支部建在小区,让党员站出来、党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带动全体居民严防死守。尤为重要的是,每个小区都要根据居民情况明确一个牵头单位,每个楼栋都要有一名楼栋长,协调配合所在社区党总支、小区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面对面实打实地把封闭、排查、隔离、维稳工作抓到位,把防线织密织牢。

防控措施要精细再精细。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人员进出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非特殊情况人车不出入、不聚集。消杀措施要全覆盖、无死角,对楼栋大堂、楼梯间、走廊、停车场、工具房、垃圾集中点等重点公共区域,电梯轿厢、按键及扶手和出入门开关把手、门禁按键、电灯开关等高频率接触部位,每天进行标准化的清洁和消毒。对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产生的生活垃圾与防护品废弃物,要设置专用垃圾容器集中处置并重点消毒。有“四类人员”的楼栋,要坚决果断封楼栋封单元,疫情较重的要封闭小区。

防控保障要落实再落实。既要封得住、又要管得好,这是一个必须答好的现实命题。要统筹考虑小区居民的生活保障与心理疏导,特别是对困难群体更要体现人文关怀。我市一些地方已经探索了很好的经验,比如,集中采购、预约配送,建微信群、工作人员与居民直接进行常态化全天候联系,入户排查询问与网上沟通相结合,等等。好的做法不断推广,不好的做法不断改正,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温暖,疫情防控工作就能走稳走实、落细落实。

来源:黄冈日报全媒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