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来了,1500万的设备也来了……驰援武汉,这些医院带足了家底!

2月12日晚9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周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重点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戳下图,查看直播回放↓


三家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负责人

介绍了各自医疗队的基本情况

韩丁介绍,北京协和医院目前共有164名医护人员在武汉一线战斗,包括呼吸科、心脏科、肾脏科等多个方面的专家,整建制承接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科室。

周军介绍,中日友好医院陆续派出5批队员,共153名队员在武汉,主要分成两支队伍:一支队伍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区院区对部分重症患者开展救治任务;第二支队伍承担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针对普通的感染者的医疗任务。同时,中日友好医院还负责瑞德西韦等药物的临床研究工作。

马昕介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共有4支医疗队,269人支援武汉。其中有一支队伍共215人,准备整建制的接受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


针对记者提问

三位领队还介绍了各自医疗队的“看家本领”

以及在重症救治方面的优势和特长


北京协和医院——

能想到的专家都带了,能上的治疗手段都上



韩丁介绍:北京协和医院承接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传染病重症加强病房,也就是收治最重的病人。大后方几乎把重症、感染和呼吸科的主任都派过来,很多专家和医护人员都有SARS的战斗经验。

同时,我们把所有相关专科的专家也都带来,除了感染、重症和呼吸方面的专家之外,我们还带来了心脏功能衰竭、肝脏消化功能、肾脏功能,甚至包括神经系统、内分泌代谢方面的专家。因为重症病人最后都会累积到各个脏器,容易引发一些并发症,我们充分利用这种综合优势和专家的优势,只要是对病人有好处的手段,能上的都上,来保证病人的救治。


中日友好医院——

院士来了,价值1500多万的治疗设备也运来了


周军介绍: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直属医院,承担着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角色,在呼吸疾病的诊疗方面,医院在全国都占有优势。医院设有一个呼吸中心,中心主任是中国工程院的副院长,王辰院士;副主任是我国呼吸疾病的学科带头人,曹彬。这次他们都来到了武汉,还来了两个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其他医护人员也是呼吸科和危重症科的精兵强将。

此外,中日友好医院在不到10天之内,从北京陆续运来了价值1500多万元的重症治疗设备,在重症的治疗和降低病死率方面,一定能发挥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带足了华山医院的家底


马昕介绍:华山医院来到武汉,带来了最精干的骨干人力,也带来了最高精尖的设备。华山医院的传染科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学科,连续9年在全国排第一。这次传染科团队的主任、专家教授都来到了武汉,他们在传染病的控制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于设计利用方舱医院等非常规感染病医院发挥了巨大作用,要排兵布阵,要把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进行合理的划分,争取做到零感染。

在高精尖设备上面,我们带足了华山医院的家底,包括ECMO、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血透仪器和设备等。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