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援手托起雷神山

又一场与疫魔的极限竞速!

2月8日晚8时,正式建成移交的武汉雷神山医院迎来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它与江北的火神山一道,成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新锻造的重器与利剑。

从大年初一吹响建设号角,到正月十五医护人员进场、转入新冠肺炎患者,8000名建设者仅用了半个月就建成了拥有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有这么一个情节,被困的龙族取下各自身上最硬的龙鳞,为敖炳炼成万龙甲,以图解困全族。

雷神山建设期间,记者多次深入施工现场,零距离感受祖国四面八方力量源源汇入,8000多名建设者科学奋战,演绎出一曲现实版感人的“造鳞”故事。

武汉雷神山医院全景。

夜里,用手机照着踏勘现场

这是又一场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艰苦竞赛。

除夕之夜(1月24日)晚9点,中南建筑设计院接到设计任务:在江夏区雷神山改建武汉第二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雷神山医院。

不到一个小时,工地上便聚集了20多名设计师。借着手机的光,他们摸黑踏勘现场。次日凌晨一点,扩容至百人的设计团队已开始绘图。

在设计的同时,施工单位立即进场。1月24,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东湖冷库项目经理蒋祥接到通知,全公司转战雷神山医院。一夜未眠的他立即带着800多人赶赴“新战场”。

雷神山医院供电容量18170千伏安,相当于4000多户普通居民的用电容量,平常这类工期需要半个月。1月26日,300名电力施工人员集结起来,环网柜、箱式变压器以及7公里长的电缆等物资也运达工地,第二天正式进场施工,58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冲在第一线。到1月29日傍晚,雷神山医院通电,从进场施工算起仅耗时60小时。

1月28日中午,中建科工接到任务,承建雷神山医院ICU病区室钢结构制造工程,钢梁、檩条、斜撑等构件约1200根,工期36小时。两小时后,第一批生产材料到厂,公司组织通宵抢工。1月29日晚,全部构件运抵雷神山医院项目现场。

1月28日,在武汉市江夏区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施工人员与时间赛跑,忙着各项施工。

面对疫情蔓延的凶猛势头,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筑面积几经调整,从最初的3.5万平方米到落成时的7.99万平方米,最终规模超过两个火神山医院,相当于四个“小汤山”医院。 

设计变更、规模扩大,对人力有着更迫切的要求。“英雄帖”一发,顷刻间一呼百应、八方来援。截至2月4日,现场1000余名管理人员、8000余名作业人员日夜奋战,1400余台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众人拾柴火焰高。

“我们的建造时间比通常传染病医院的速度至少提高了100倍。”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张颂民说。

大江南北,伸出温暖援手

现实中的故事,比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情节更感人。

现场物资不够,急需一些调设备......需求一出,来自全国的响应在雷神山交汇。

最好的材料、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器材、最好的物流,源源涌向“雷神山”。各方急盼,八方共托雷神山,让医院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投入使用,及时治疗重症病人,为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作出重要贡献。

1月24日,得知项目建设缺工,外省一家劳务公司次日即组织近百名工人,火速赶往武汉;荆门市马河镇易畈村村民赖国军,放弃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组织12名工友赴武汉……

得知建设缺材料,中国一冶紧急赶制4800件钢结构,中建科工集团下属华中钢结构公司在36小时内生产了1200根构件,集泰股份紧24小时内急调配送来了幕墙耐候胶;山东宏巨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春节不放假,为雷神山医院支援了650套集装箱房屋……

1月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下管网的安装。

房子建好后要装修,中建深装迅速召集近千名工人驰援雷神山,8天8夜完成了2万立方米地胶、4千平方米地砖、316间卫生间设备安装;TCL电子提供了医院所需的公共显示LCD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等,2天就完成了安装;联想集团捐赠了近千件IT设备,派出专业服务团队供IT设备运维和现场技术支持;九牧集团捐助了陶瓷马桶、太阳花洒、立柱盆、龙头以及角阀、地漏等总计超3000件的卫浴产品;小米集团联合西山居与云米公司送来了平板电脑、空气净化器、红外体温计、自动洗手机……

华为、中兴、烽火通信、诺基亚贝尔等通信设备厂商支撑医院5G基站建设,其中华为仅在3天内即完成了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中兴通讯利用5G技术实现新冠肺炎远程会诊。

图为位于医技楼的检验科,仪器设备进场安装完毕。

医疗设备是最宝贵的资源,东软集团等医疗企业运来了价值数千万元的CT设备,福田图雅诺大年初一复工,10天生产出了一批120救护车,从山东日夜兼程送往雷神山;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提供了一批热成像芯片,上海昕诺飞、乐普医疗等企业纷纷援助了紫外消毒灯、体温计等设备。

顺丰、中通、EMS、阿里巴巴物流平台、中外运等一大批物流巨头积极奔走,并开通国内外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向雷神山医院运输物资材料和医疗器材。

“从吃穿用度到各类医疗设备,项目建设所需的各个方面都有援助。”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只要你需要的,总有人及时提供,你想不到到,也有人提供。可以说,雷神山医院是全国人民用双手“捧”出来的,再次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困难敢于拼搏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

忙而不乱,源于科学力量

从天空俯瞰,雷神山医院呈鱼骨形布局,中间是医生、医护人员工作区,病区在两侧,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泾渭分明。在火速建设的背后,雷神山与火神山一样,有着“硬核”的科学统筹与科技含量。

雷神山项目施工内容覆盖场地平整、基础工程、管道预埋、防渗膜施工、混凝土浇筑、机电安装、室内装修等十几道工序,涉及基础工程、土建及装饰工程、给排水及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与监控、污水处理设施等十几个专业。14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8000多名工人,忙而不乱。

“方案先行、策划先行,提前排兵布阵。”中建三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红涛说,十余家单位项目管理团队密切配合,几十道工序齐头并进,每一步施工计划都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实时纠偏,是一次对中国建造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集中检验。

1月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齐心协力地进行HDPE膜摊铺施工。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雷神山项目指挥长朱海军介绍,项目多采用一体化设备,基本上是成品的、集成化工艺,现场拼装的工作量很小。其中医疗病区综合采用箱式板房和钢结构建筑,医护生活区则采用场地和吊装要求低的K式板房。通过综合不同的拼装方式,将现场施工和整体吊装穿插进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这也是一场考验科技实力的大战役。

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张颂民介绍,雷神山医院在设计上充分借鉴了北京小汤山医院的经验,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进和升级。

记者在现场看到,病区除了传统的三区两通道外,每间病房都设置了缓冲间和传递窗,每个医护工作区都有严格的洁净通道和流线控制,避免交叉感染。隔离医疗区与医护人员生活区有数百米距离,最大程度上管控了污染。

2月8日晚上8时,武汉雷神山医院收治第一批转运过来的新冠肺炎患者,之前已经入驻的第一批医疗队也将开展相关的救治工作。图为医护人员在病区进行准备工作。

据介绍,雷神山医院建成后,每日预计产生废水1200吨,将全部实施封闭运行,经过一系列消毒生化处理后方可排放,其消毒剂量和消毒时间远高于普通传染病医院标准。

“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并且做了一个专门焚化炉收集固体垃圾。”张颂民说,污水处理严格按照垃圾填埋场的标准来施工,不让污水渗漏,不会影响地下水和湖泊和环境。

此外,雷神山医院的5G网络可以支持2.5万人的并发通信需求,网速最高达40G每秒,同时还可以充分满足在“疫情阻击战”中,远程指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和数据传输的需求。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