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出新规:非医护机构和人员不得占用N95口罩等紧缺物资


     8日晚9点,湖北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情况。

     重要医疗物资保障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疫情来势凶猛,在物资保障方面,特别是重要的医疗物资方面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尤其是医用防护服、N95口罩这些主要的防护物资频频告急。这段时间,物资保障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个状况依然没有完全解除。“现在全国优先将各类重要的医药物资保障湖北、保障武汉,这对我们是极大的支持。同时,我们积极组织省内生产自救。”

      医用防护服每天产能已达3万件

      据介绍,截至2月7日,湖北全省主要的防护品生产企业复工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医用防护服前天已经达到了日产3万件,昨天略有波动,略微下降一些,从今天起,两家主要的生产企业产量已经稳定在3万件以上,而且我们这几家企业已经订做了新的设备,随着这些新的设备的到位,产能还会增加,力争能够尽快达到每天5万件的水平。”曹广晶说。

      在N95口罩方面,产能也已经超量释放,湖北方面将争取早日超过每天15万到20万生产量的大关。

同时,截至2月7日,全国各省市援助的各类医疗物资累计达到1000万件次以上,社会各界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也达到了1000万件次以上。

      全省医用防护物资昨日缺口1.1万套

      “防护服虽然产能增加了很多,但是也还是依然有缺口,比如说昨天全省医用防护物资最低需求5.94万套,但实际供应也只有4.85万套,还有接近1.1万套的缺口。当然这个缺口也可能没有完全统计出来,有些地市也可能有一部分定向捐赠的渠道,也可能有一部分自己采购的数量,但是缺口依然是存在的,而且未来还有可能有变化,随着疫情的发展,如果拐点出现了我们会好一点,如果还继续增加的话,这种紧张的局面还会持续,甚至还会增加。”曹广晶说。

      为节约防护服,有些医务人员甚至穿尿不湿

     曹广晶在发布会上说:“前一段时间,大家看到我们前方的医护人员也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尽量节约使用。有些医务人员甚至穿着尿不湿,不舍得多用一件防护服,这种状况我们确实非常揪心。在这种特殊时期,特殊的困难条件之下,需要大家共同咬紧牙关,共克时艰。在此,对医务人员的理解、支持、敬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对各市州医疗物资原则上是兜底,保红区不断供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大家只要能够想办法增加供应,我们原则上都鼓励。省里面对各个地、市、州原则上是兜底,保红区不断供,当日的需求必须满足。现在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紧张的满足,保红区、不断供是基本原则。”

      为保不断供,已动用60多架次直升机配送物资

      曹广晶介绍,紧急的情况为了保证不断供,湖北到现在为止已动用60架直升飞机和固定翼的通航飞机进行配送。“随着疫情的蔓延,有些偏远的县有疫情发生,保证这些物资不断供,及时送到需要的地方,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非常困难的一项工作,我们要竭尽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湖北即将发布防疫医疗物资使用标准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介绍,湖北拟明天发布医疗物资分配办法,进一步加强防疫医疗物资的科学调度,将稀缺资源用在刀刃上,避免出现高配低用。新办法主要包括:制定标准、优化分配、精准调度、多标配用。

      新办法将对防疫的高危区和低危区进行界定:高危区除了包括红区(即ICU重症监护病房、隔离病区),还包括检验等特殊岗位、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场所。低危区主要指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

      根据新规定,国家标准医用防护服和医用N95口罩,一律用在红区。非医护机构和人员,不得占用医用防护服和医用N95口罩等紧缺物资。

     医疗物资严格按系数分配到各市州并公示

       王祺扬介绍,在医疗物资供应上,努力保重点、保高危区、保急需。主要依据各市州危重病的例数、确诊病的例数,疑似病的例数,隔离病的例数等因素,结合不同岗位防护配送的标准和指标,严格按照系数分配到各市州并进行公示。

      医用物资如何做到“保急需”?

      王祺扬说,为了保急需,主要措施有三点:

     一是快分快送,努力做到医用物资随到货、随分配、随调运。对于可出货的医用物资,提前做好分配方案,一旦到货,立即下达调运的指令,承担配送任务的医疗药物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入库、分拣、配送等任务,明确要求能够不入库就不入库,直接按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分配方案和指令配送到位。

“第二点改进分配。努力保重点、保高危区,保急需。”王祺扬表示,目前主要依据各市州危重病的例数、确诊病的例数,疑似病的例数,隔离病的例数等因素,结合不同岗位防护配送的标准和指标,严格按照系数分配到各市州并进行公示。其中除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还有同济医院中法生态城医院、协和医院的西院、武大人民医院的东院等少部分重症救治医院以外,其他在汉的医院全部按照属地原则,一律纳入武汉市统一分配。

同时要求省筹集物资分配到各个市州,要求各市州指挥部对于省分配的物资、下达的物资第一时间公开、透明的分发到市级和市州所辖各县市区的医院。

王祺扬还强调,要加强监督,对分配、调运下去的物资利用信息化系统,按照指挥部、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加紧开发信息化系统,将物流配送、报表一网打尽,实现网上调配,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监督。

      化纤衣物喷洒酒精消毒有危险

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消杀部主任姚璇介绍,酒精作为日常消毒剂使用的时候,有几点需要注意:

不可将医用酒精大面积喷洒;

     衣物不建议使用,一般化纤衣物容易产生静电,喷洒酒精容易产生危险;

存储需要谨慎,远离火源,不要被小朋友触碰到;

使用时要保证通风,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使用高浓度酒精之后,不要立即做饭、抽烟、使用电蚊香液。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