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相继出院

2月6日,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的2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其中3例是重症患者。同日,武汉儿童医院首批康复的5名新冠肺炎患儿也离院回家。截至2月6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817例。

目前,见诸媒体报道的出院患者中,年龄最长的91岁,最小的仅2岁。除武汉外,十堰、荆州等地也相继有患者治愈出院。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有17万医务人员奋战在抗击病魔的第一线。截至2月5日,共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的107支医疗队、10596名医疗队员,支援我省医疗救治工作,分赴武汉、黄冈、鄂州、孝感等地。

据悉,降低病死率、降低病人向重症和危重症发展,是目前医疗的关键和重点。

为全力做好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工作,确保收治成效,努力降低病死率,中央指导组确定了重症病人尽量集中、国家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实施多学科救治、全面落实整体护理、积极稳妥探索新疗法、保证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等六项工作安排,紧急协调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省人民医院东院区三家大型综合医院改造重症救治病区,加大患者转移力度,将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在重症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在救治中,医务人员也积极探索新疗法。

1月17日,湖北首次采用人工心肺技术成功救治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此外,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今天是我的生日,感谢你们让我获得了重生!”2月5日,患者张女士走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房,向医护人员连连道谢。在38岁生日这一天治愈出院,张女士成为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进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以来,首位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重症患者。

1月29日下午,这支医疗队队长黄东晖带领7位队员首次走进湖北中西结合医院隔离病房时,这里已收治34名重症、危重症病患,他们身体虚弱、情绪低落。针对每位患者,该医疗队定制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方案中,除服用抗病毒类药物外,还包括中药汤剂和八段锦的练习。这也是当年他们抗击“非典”的经验。

“中医缺席,抗病毒类药物的服用量就会增加。”黄东晖解释道,从临床情况看,中医治疗的作用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有效防止患者病情恶化,二是减轻患者干咳、胸闷、发烧等症状,练习八段锦有效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及精神状态,这都有利于患者康复。

有关专家预计,随着相关药物试验紧锣密鼓地进行、新的治疗手段不断完善,出院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患者的平均住院日也有望缩短。

编辑 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