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生这个建议刷屏朋友圈,被国家采纳!

2月3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教授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建议:“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新冠肺炎首选诊断方法”,随着网络发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月4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

5日,张笑春面对媒体首次发声:“我只是履行一名医者的誓言,生命所系、性命相托。”

1月初至今,张笑春和科室同事没有休息一天,平均每天完成800多例疑似患者的CT检查。

众所周知,病毒核酸检测是最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创诊断的金标准。但在大量病例检查中,张笑春和同事们发现检测结果“CT阳性、核酸阴性”的患者真实存在,职业的敏感让她意识到:“这非常可能影响临床排查。”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特异性高、敏感性偏低,不排除存在部分假阴性。”张笑春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被发现不久,检测和诊疗还需要一定认识的过程,加上核酸试剂盒的研发时间较短,现有采样人员紧缺,核酸试剂检测时间相对较长等因素,短期内对大量密切接触、家庭留观及高度疑似的患者进行检测排查存在一定困难。她立刻将自己的观点传递给了医院,并在微信发文疾呼。

“核酸检测是诊断的金标准”“万一你错了怎么办”……言论一出,舆论朝她压来。

“我在朋友圈中分享的观点,是根据科学及临床经验所得。” 2月5日下午,张笑春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CT检查方便、快捷、直观,在基层医院易于普及。虽然CT只是辅助诊断手段,但在疫情形势严峻的今天,必须采取非常规手段,减少交叉感染,使尽可能多的人不被感染,也让感染的无症状患者能及时被发现和及早治疗。”张笑春的呼吁,引起了医院和更多一线抗“疫”医者的响应。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中华放射学会神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徐海波教授表示,CT既是专业手段,也是循证工具。因此,在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或将成为诊断患者的首选方法。

北京阜外医院赵世华教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伍建林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欧陕兴教授等,也通过电话、微信或自媒体平台等方式联系张笑春,对她的观点表示认同和支持。

“非常时期,只要每个人都发自真心出一份力,我坚信病魔一定会被击退!”张笑春说。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