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当黄冈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从大别山深处赶来一批“最美逆行者”

“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2个武汉!”湖北省黄冈市的严重疫情牵动着各方的心。连日来,各路医疗大军纷纷驰援黄冈,这其中,还有一支从罗田县派出的医疗队。这支从大别山区赶来的小小医疗队,虽然人数不多,设备陈旧,力量有限,但他们尽心竭力,克难历险,努力救死扶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以下,是几位湖北省罗田县赴黄冈医疗队医护人员日记的摘选,从这些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战疫”历程,感受“逆行者”的风采。

(除了这张合影,他们甚至都没有时间拍一张自己的工作照)

护士余康颖平时连矿泉水瓶盖都需要帮忙扭开的小姐姐现在都成了一个个女汉子

1月20号,我们在院领导的陪送和嘱咐下上去往黄州的车,车上的我们都很安静,看着窗外静静地发呆,回想着早上爸爸的鼓励和叮嘱,我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打气,一定要不怕艰苦,不怕困难,同出征的战友一起战斗到底顺利完成抗疫任务!

在后来的闲聊中,我才了解到,舒医生和夏护士长他们瞒着家人以外出学习为名只为让家人安心,他们得承受着多大的心理压力呀!

来到院区后为了尽快接收病人,全体工作人员在48小时紧急改装筹建下,二院成立了!我们也不例外,一起搬科室需要的设备设施、备用药品、一次性耗材、被子等,给每个床位铺好床单被套,放置好医疗废物桶和检查病区水电等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才下班,回家的时候才发现身上全是灰尘和水渍,洗漱完后倒头就进入了梦乡,而晚上市中心医院120却一直没有停歇,通宵进行患者的转运。

第二天,所有病区的患者都已安排到位,我们正式进入隔离病区,重症、危重症病人、ICU病人转运到呼吸内科三区,护士中我和李金刚好被分到了三区。这里的条件很艰苦,没有中心吸氧装置,我们频繁搬运氧气筒来维持患者的氧气输送,我们还开玩笑说,平时连矿泉水瓶盖都需要帮忙扭开的小姐姐,现在都成了一个个女汉子。

这些病人都没有家属照护,我们就是患者的亲人,要肩负起他们的治疗和生活起居。“护士,帮我打瓶开水”“护士,我的液体完了,换药!”“护士,我的液体怎么不滴了”,就这样我们每天穿梭在病房中,交接班时为患者整理床单被套和衣物的清洁整理等,遵医嘱做一天三次、一天两次或一天一次的治疗,按时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输液,为气管切开的患者吸痰,危重患者记尿量、监测生命体征等护理治疗。此外,我们还要接收并运送患者家属送给患者的物品,为患者送饭到手,协助患者穿衣服翻身,帮助卧床的患者上厕所、做雾化等。每次下班前还要准确无误地写好患者的护理记录单和体温单,确保患者的饭菜发送好后,我们才安心就餐。

我们也遇到过心态崩溃的病人,但是我们一直给他们传递正能量,告诉他们有出院治愈的患者,让他们也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们同事之间也每天都加油打气。

病区从最开始的一团乱麻到后来的井然有序,我们也是越来越有信心。之前我们吃的都是冷饭或者泡面,后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解决了三餐问题。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为我们捐赠医疗用品、牛奶面包和棉服等物资。由于工作原因我没有带手机上班,每次回到酒店看到手机上家人、领导、亲人、朋友发来的问候和关心,我心里非常感动和温暖。真的非常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鼓励和支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护士李金口罩把脸上勒出很深的印子脸和耳朵都肿了,美颜相机都消不掉

我于1月19日17:00接到通知,第二天一早将赴黄州参与紧急培训。散会后,我赶紧回家跟父母交待安抚。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对于他来说,“为人民服务”是一名党员的最基本职责,我的母亲政治觉悟也很强,也是说“你决定好了我们就支持你,只是要注意安全”,还一直安慰我“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对我们也不用担心,都会好好的,不让你分心”。其实再高再强的政治觉悟都掩饰不了父母对我的无尽担忧和不舍。我很内疚,但在这次下达任务之前我早已决定,只要需要,我一定奔赴前线,一战到底。我深知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健康的守护神”,身上肩负着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我们要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已经废弃的医院,我们参与了隔离医院的修整、清洁、搬运、布置、病人接收、安置的全过程。在繁忙的医治护理过程中,由于防护资源并不充足,我不敢喝水或者吃饱,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来节约防护服。没有防护鞋,我想了个办法:用黄色垃圾袋自制隔离鞋。每天长时间的工作,口罩都把脸上勒出很深的印子,脸和耳朵都肿了,美颜相机都消不掉。

但是,我依然不抱怨,不退缩。

因为怕交叉感染不能让家属陪护,我们还要负责病人的饮食和生活琐事。对于一些不能下床、不能自理的患者,我们还要喂饭喂药协助翻身上厕所。遇到不好穿刺的血管,不少护士和我一样,都摘下手套操作,只为了穿刺成功。

我们也遇到过坚持要陪护的亲属。有一对七八十岁的爹爹婆婆,婆婆属于高危重症,颅脑手术后,做了气管切开,上了呼吸机,爹爹因坚持照顾婆婆也被感染了,不仅自己积极接受配合治疗,另外还坚持要照顾婆婆,这种患难时的相濡以沫,让我特别感动。隔离,阻断的是病毒,阻不断的是人间真情。还有一些患者,总是对我们说“对不起”“麻烦了”“谢谢你们”,这些善良的患者也带给我们安慰,带给我们前进的力量和信心。

我们护理部钱主任作为我们这批援助队主要负责人也时刻关注着我们的身体情况。哪怕一声咳嗽,一个喷嚏都深深牵动她的心。她一次次地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回家,告诉我们别担心,整个罗田县人民医院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各位院领导在繁忙的工作里,仍然把我们几个放在心里,让我们特别感动,让我们做事也更有劲。

来源:罗田全媒体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