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医疗队队员黄冈笔记(五)

元月30号 正月初六 晚8点

按照上级的安排,我们医疗组部分同志进驻南湖医院。南湖医院是由黄州光荣福利院改造而成,共3栋楼,每栋3层,可收治120人。

这里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只有几分钟车程,主要是收治发热的、已做核酸检测等待结果的病人,结果阳性的转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我们目前的排班是A班:8:00-14:00,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赶到医院,做好个人防护,8:00准时接班,期间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一是为了节省时间,穿脱一次防护服至少半个小时;二是节省资源;三是减少脱防护服引起的个人感染。

P班:14:00-21:00。因为车辆安排有限,暂时不排N班。这里的病人,或者严格来说,他们不一定是新冠病人,在等待结果出来的时间里,是一种煎熬。有症状的我们根据医嘱给口服药,没症状的基本上就是单纯的隔离,那种急切地盼望出结果,又忧心忡忡地害怕出结果的矛盾充斥着整个病区。

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人帮助他们的心理建设,给他们做疾病的健康宣教,但今天是第一天上班,我们是一边完善病区的工作流程,一边给病人做健康宣教,有一种心有余力不足的感觉。

今天,我还是把头发剪了,真心话,有点舍不得,这也是我早两天没在酒店自己剪掉的原因。刚做的头发,只听得咔嚓咔嚓,长卷发就一截一截地掉在了地上,我全程默然。

朱老师在一旁和师傅聊,师傅姓黄,40岁出头,带着口罩,双眼锐利,他是十几岁学的手艺,现在是自己开公司,回老家堵城镇过春节,正好赶上了这个病爆发。他带着女儿先回的老家,妻子带着儿子还在武汉。他特别感谢我们来这里帮助他们,希望早点控制这个病,他们一家就可以团圆了。

他本来也是在老家隔离,听到这里需要志愿者给医务人员理发,就报名了。从堵城出征村的水泥路都封了,他自己驱车20多分钟穿过菜地田地赶过来,重拾老手艺。

疫情爆发,我们医务人员成了“最美逆行者”,顿时掌声,赞美声无数。其实,除了我们,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战胜病毒做努力,做奉献。捐物资的,运货物的,提供生活保障的等等,还有主动在家隔离的,都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自己的贡献。头发理好了,望着镜子里丑丑的自己,没有悲伤,没有惋惜,只有必胜的决心!

通讯员:谢建梅

来源:株洲市中心医院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