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提醒:欢聚别忘看护幼儿 谨防误吞异物



荆门2岁女宝朵朵(化名)含着棒棒糖午睡,一觉醒来,棒棒糖消失不见了。到医院检查“定位”发现,棒棒糖连同糖棍都被“吃”进了肚里。医生通过紧急手术在内镜下取出了一根长达6厘米的塑料糖棍,幸亏就医及时,没有出现严重后果。专家提醒,春节期间,谨防幼儿误吞各种异物,避免发生意外伤害。

15日上午,在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病房内,朵朵已经没有大碍,准备出院了。一旁的奶奶愧疚地说,“都怪我当时太大意了。”据家人介绍,1月14日中午,不肯午睡的朵朵吵着要吃糖,为了哄孩子睡觉,奶奶找出一根棒棒糖给她吃。看着朵朵有了睡意,奶奶几次尝试抽出朵朵含在嘴里的棒棒糖,但朵朵哭闹着不肯松口,奶奶拿她没有办法,想着等她完全睡着后再拿出来。恰好遇到邻居前来串门,奶奶便将朵朵独自放在房间睡觉。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奶奶听见朵朵的哭声,回房查看时,发现朵朵含在嘴里的棒棒糖不见了,床上、地上找遍也没有。“坏了!该不会被吃到肚子里吧?”意识到情况严重,奶奶立即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仔细观察X光片,在胃部隐约看到一条浅浅的、细长的条状异物,高度怀疑可能就是“失踪”的棒棒糖糖棍。但糖棍自行排出困难,一直留在体内,可能会随着胃肠蠕动导致胃肠道出血或穿孔,需要尽快将它取出来。医生建议家人将朵朵转往武汉。

当晚七点,朵朵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此时距朵朵吞下异物已经6个小时。该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彭罕鸣立即为朵朵紧急手术,在内镜中心护士长徐平平配合下,通过内镜,用异物钳完整地将一根长6厘米的塑料糖棍取出。所幸送医和手术及时,未见肠梗阻及消化道穿孔症状。

据悉,武汉儿童医院每年都要遇到两三例误吞棒棒糖棍的小患者,棍子一般会顺利通过食道、胃,进入肠管后容易卡在十二指肠处,最后戳穿肠管,导致生命危险。彭罕鸣主任提醒,家长给年龄小的吃棒棒糖要加强看护,如果孩子不慎吸入棒棒糖棍等异物,要及时就诊,越早治疗对孩子危害越小,早期可以通过胃镜取出;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延误治疗,容易造成刺破胃肠道壁,甚至刺伤周围大血管等后果,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彭罕鸣主任介绍,儿童吞入异物的情况一般分为三大类:气道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卡在喉管或支气管处最危险。尖尖的枣核、开口的别针、纽扣、含有腐蚀性的纽扣电池,能造成肠子穿孔的磁力珠,很多看似不起眼的东西,都能被孩子们莫名其妙地误食。医生提醒,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备足了年货过年,其中不乏糖果、饼干、年糕、瓜子、坚果等等之类,春节期间欢聚,别忘加强对幼儿的看护,以防喂食婴幼儿或孩子玩耍时不小心误吞了异物在气管或食管,引发危险。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