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起实施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 全程网上办理按季发放 高龄老人无需拍照证明就能领津贴

制图/刘阳

高龄老人不用出门,高龄津贴自动发到银行卡上;百岁老人每人每月除了可以领到500元津贴,还可享受春节慰问、生日探望、定期体检关爱活动……

截至2018年底,武汉60岁以上老年人口共达到187.94万,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5.09万,高龄老人迫切需要关爱。今日,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将全面推行高龄津贴发放全程网上办理,以大数据比对系统提高发放精准度,老人也无需拍照证明“我还健在”。

80岁以上老人有津贴

每月自动打到账户中

凡年满80周岁(含)及以上,具有武汉市户籍或属驻汉军队离退休人员的老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政策。武汉市新出台的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规定,80周岁至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100元高龄津贴;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200元高龄津贴;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500元高龄津贴。

百岁老人每年还可享受春节慰问、生日探望、定期体检关爱活动。春节慰问标准按500元/人安排,资金由市财政承担;生日探望、定期体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分别按标准500元/人安排。各区可结合辖区实际,在市级标准基础上适当增加,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

高龄津贴何时发放,武汉市民政局也规定了时间表。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根据经过核实的高龄津贴登记信息,在每季度末月的20日之前生成发放清单,按照属地原则,推送至高龄老人户籍所在地的区民政部门进行确认。

各区财政部门根据区民政部门确认的发放清单,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以社会化发放形式按季发放,于每季度第一个月的5日至10日,将上季度高龄津贴发到老人的银行账户中。

对未能及时完成信息登记的高龄老人,取得联系后,经区民政部门确认需补发高龄津贴的予以补发,2018年1月份之前未发的不计入补发时间。

网格员帮忙登记信息

老人无需再拍照证明

高龄津贴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作为始发依据,依托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对即将年满80周岁的老人提前两个月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建立电子档案。

高龄老年人如果瘫痪在床不能出门,怎么进行信息登记?针对这种情形,武汉采取了人性化的办法。社区(村)网格员按照信息平台分配的信息进行登记;高龄老人及其家属或其他代办人,也可以主动到社区(村)登记。符合高龄津贴条件的驻汉军队离退休人员,由其关系所在的单位集中到街道(乡镇)进行信息登记。

前两年,武汉电视问政曾曝光,有的社区为了使高龄津贴能准确发放,要求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照复审。今后,这类情况将不允许在武汉出现。

高龄津贴发放实行动态管理,依托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老年人异动情况。经系统数据比对后发现老年人异动情况有差异的,社区(村)网格员需上门核实,市政法、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应及时更新高龄老年人异动信息。

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户籍在本市内发生跨区异动的,社区(村)网格员应及时核实,并将异动情况录入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人或其代办人也可主动告知迁出社区和迁入社区。

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户籍迁出本市或去世的,于次月起停止发放其高龄津贴。高龄老人或其家属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高龄津贴的,将纳入社会不良诚信记录,并追回所发资金。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