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这些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肯定了2019年经济工作成绩,确定明年要抓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六大重点工作。

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会议强调,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

会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相关解读: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认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重点任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需要依靠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破解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研究室主任付保宗也认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中结构性矛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要素成本快速上升、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等问题逐渐凸显。”在王远鸿看来,“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正是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关键举措。王远鸿表示,“经济体系结构合理、协同有力,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才能全面提高。”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目前,我国科技体制不完善、财税机制不健全、营商环境待优化等问题制约着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付保宗说,下一步应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这些问题,让创新引擎更加强劲。

“创新驱动,要求我们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王远鸿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这将有助于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

王远鸿认为,改革开放要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审慎包容的创新生态,“比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等,推动生产要素实现高效流动和合理配置。”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未来一年,经济体制改革如何深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项项具体措施。

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需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彻底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为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市场制度支撑。

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胡敏认为,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下一步,我们应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夯实产权制度这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还应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胡敏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这三个‘更’,要求我们在空间布局、市场准入、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发力,继续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说。

向更大范围走,就是要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布局。为此,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协同推进沿海、内陆、沿边的对外开放,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向更宽领域走,就是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要吸引高质量外商直接投资,将引资重点领域转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并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向更深层次走,就是要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小企业能更好的发展吗

创业会不会更容易

中央给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这样部署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

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