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

“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18时18分迎来“大雪”节气。相较于“小雪”节气,“大雪”节气时,气温不断下降,雪量不断增大,下雪天数不断增加。

内蒙古东北有望再迎雪

西南雨雪频繁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大雪节气里,你期待一场大雪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通常大雪气节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都已降至0℃或以下,北方大部地区基本都飘过雪花,随着冷空气势力继续加强,气温还将持续走低,大雪节气结束之时,便是冬至开始“数九”的隆冬时节。

大雪节气期间除了降温以外,还需要警惕强降雪,尤其是新疆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分地区的小伙伴们。中央气象台预计,9-11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有一次小到中雪过程。而对于南方而言,大雪节气期间要注意防范冻雨天气的出现,当冷空气抵达南方,特别是贵州、湖南等地,容易出现冻雨,地面及物体上出现一层不平的冰壳,对交通、电力、通讯都会造成极大影响,还会造成果树损毁。

今年大雪节气期间,预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可能会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逐步回暖,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高1-3℃;冷空气活动减弱,雾和霾天气可能又将活跃,提醒公众注意空气质量变化,尤其是孩子和老人,在出现空气污染的时候出行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降水方面,预计西南地区东部阴雨雪可能会比较频繁,比常年同期略偏多。

大雪节气养生

“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时候,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避免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头部、胸部、腹部和背部。

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外出时,要戴帽子、系围脖或围巾,穿厚袜子和保暖鞋;注意保持脚部清洁干燥,袜子常换常洗,每天用温热水泡脚;睡觉时,用棉被盖好胸部、腹部和背部;饮食上可适当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桑葚、紫菜等,既可补肾,又可御寒。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号 综合新华社 记者:周润健、中国天气网 ID:chinaweathernews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