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黄冈城区街上为何还要洒水?

久旱干燥,天降甘霖,黄冈城区终于下雨了。但是大家却看到了奇怪现象:环卫部门的洒水车、冲洗车、洗扫车等环卫设备齐上阵,冒雨洒水。这让很多市民朋友疑惑不解,环卫雨天“洒水”作业是否多此一举?

为什么要雨天洒水,环卫部门郑重向市民解释:一是长期晴天后,泥土、砂浆会形成板结,环卫工人费时费力,也难以清扫干净;二是大雨之后,道路上各类垃圾、淤泥积存,落叶、树枝满地,部分路段污水倒流,一片狼藉。

为快速恢复城区道路洁净,雨天洒水作业是为了利用高压冲洗车将遗留在主路面的淤泥砂石、落叶树枝冲到道路两侧,再由洗扫车或人工对道路两侧污物进行洗扫,恢复主路和盲沟的洁净。

雨后的路面上,泥渍、污渍、油污、沙土经过雨水浸泡后会变得松软,附着力下降,就是黄冈话叫“浸涨了”。这个时候“借雨冲洗”可以起到投入少、效率高,有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雨天洒水不是“洒水”!而是高压清洗,是环卫作业很重要的组合拳之一。

当然,洒水车在道路作业的时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环卫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调度洒水车。当雨势较大时或出现气温低于4℃、下雪霜冻等不适宜冲洗的气候条件,都会停止洒水作业。

来源:黄冈市环卫局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