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故乡湖北黄梅稻花香里唱丰年

秋收时节可人天,稻花香里唱丰年,9月23日正值农历秋分,黄梅戏故乡湖北省黄梅县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活动在九坤太白小镇盛大举行。金黄的田野上,五谷丰收,稻菽飘香,人潮涌动,黄梅人民载歌载舞喜迎新中国70华诞,表达内心丰收的喜悦。

“我是种粮大户张文志,我向祖国报喜,我承包的1000亩稻田今年在大旱之年喜获大丰收,收入过百万”;“我是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我村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今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活动现场,黄梅评选表彰的30位优秀农民代表披红挂彩坐在观众席头排,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活动主办方将他们讲述的奋斗故事,编排成节目《我向祖国报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我们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表彰先进农民典型,其目的是营造爱农支农的浓厚氛围,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凝聚强农富农的强大力量,激励广大农民朋友用勤劳的双手把丰收景象刻画在鄂东希望的田野上。”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县长刘欲晓说。

地处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交界的黄梅县,是国家农产品主产区,是全国商品粮、优质棉、优质油生产基地县,年产粮食近5亿公斤,有“鄂东粮仓”之美誉,去年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约为130亿元,发展虾稻共作基地近20万亩,引资建设濯港九坤太白小镇、大河袁夫稻田、柳林玫瑰谷、蔡山梅园、杉木邢绣娘生态园等休闲农业项目32个,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正在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九坤太白小镇作为今年农业农村部遴选的全国70个最具特色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分会场之一,总投资近30亿元,已建成向公众开放的1500亩文化旅游核心区,拥有湖北最大的农耕文化博物馆、百亩塘原貌、黄梅大戏台等旅游及配套设施。这里,田畴阡陌,鱼翔鸟鸣,古韵新景,是美丽乡村的标杆,是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典范。活动当天,太白小镇农耕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犁耙、水车、纺纱机等200余种传统农具保留了黄梅数百年来的历史印记,与新式插秧机、翻耕机等一起,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变化,展现了新时代农耕科技的飞速发展。

在当天的活动中,黄梅组织群众在九坤太白小镇举办了“庆丰收”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开展了黄梅戏、黄梅挑花、岳家拳、诗词楹联、剪纸等黄梅地域文化名片集中展演,还举办了摸鱼捉鸭庆丰收群众大联欢活动。此外,在“赛丰收”环节,举办了黄梅戏票友大赛、农民篮球争霸赛、农民拔河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话丰收”环节,中科院黄梅籍著名水生专家桂建芳教授还在太白小镇建立院士工作站,组织农业专家对当地的300余农民开展科技种养培训;在“享丰收”环节,举办了太白小镇建立院士工作站主导产业“中科5号”异育银鲫(黑鲫鱼)名厨烹调品鉴尝鲜会和生态田园金秋美食节。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当天的丰收节“晒丰收”环节,还举办了黄冈特色地标农产品展销会,集中展示了邢绣娘荷叶茶、“二度梅”大米、挪步园青峰茶叶、“七仙女”牌黄梅挑花、黄梅“戏牌”鱼面、黄梅紫玉蓝莓、五祖火龙果等黄梅本地100多种地标优品及蕲艾、武穴佛手山药、英山茶叶等300多种外地农特产品,引发200多家商贸企业及前来观演的游客积极抢购,当天现场交易额1000余万元。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