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淘淘的女儿满“百天”啦,是全人工环境中繁育的

世界第一头人工环境出生的江豚淘淘当爹啦!他的豚宝是名小公主,叫F9C,意思是母豚福久(F9)的孩子(child)。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供图

9月21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繁育研究中心,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一头新生雌性小江豚F9C满百天。这是人工环境中出生并成活的第4头长江江豚,也是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标志着水生所长江江豚繁育保护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上午10点,水生所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为这头小江豚举办了温馨的百日庆祝活动。水生所科技人员介绍了长江江豚繁育技术新进展以及小江豚的出生和成长过程,基金会发布并启动了“长江江豚后援团”公益项目。与会人员通过大屏幕观看了江豚母女在水池中嬉戏的生活片段,共同祝愿F9C健康成长。

长春街小学的学生们给小江豚送来了立体贺卡。 记者高宝燕 摄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等机构支持建立的第7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武汉长春街小学的师生代表展示了他们手工制作的立体贺卡,祝F9C平安健康成长。

该小江豚出生于6月11日,目前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特别丰富。F9C的妈妈福久(F9),今年11岁,2011年由鄱阳湖引进至水生所白鱀豚馆。爸爸淘淘,今年14岁,2005年7月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是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淘淘出生后一直生活在白鱀豚馆,水生所科技人员通过多年努力和探索,建立了多项繁殖辅助技术,并对这些技术进行了应用,以保障淘淘繁殖行为的正常进行。第二代江豚F9C出生证明了全人工环境中繁育的长江江豚能够成功参与繁殖。

2018年夏季,科技人员通过采取行为激发等技术手段促成淘淘与福久成功交配,最后通过B超检查和激素检测确认福久怀孕。为了给福久提供充足的营养,确保胎儿正常发育,科技人员为福久精心准备每一餐,并针对其喜欢单独活动的特殊个性进行了行为训练和饲喂。妊娠期间,科技人员还特意进行群体调整,让福久有机会跟随其他母豚学习抚幼行为,以充分激发并培养她的母性。福久个性谨慎,科技人员还特意在福久分娩期间和抚幼初期为其营造了轻松自然的环境。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供图

2019年6月11日,科技人员观察确认胎儿尾叶末梢露出,随即启动江豚分娩和母幼行为建立技术预案。整个分娩过程非常顺利,分娩时长约150分钟。母幼关系能否成功建立是小江豚出生后面临的第一关。如果分娩后的一段时间内,良好的母幼关系不能及时正常建立,会导致母豚不哺乳或幼豚不摄乳,严重时极可能会导致新生幼豚因体力不支而夭折。福久和新生小豚F9C的母幼关系建立总体上非常顺利,F9C平安度过了生命中最为关键的时期。满月之后的小江豚F9C行为越来越丰富,开始表现出含鱼、吐水、追逐活鱼等嬉戏行为。

作为当前长江干流生活的极可能是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和食物链的顶端物种,长江江豚的种群状况,指示并反映着其繁衍栖息地——长江的生态健康状态。人工环境中的长江江豚繁育技术研究和成功实践,其最重要的价值是籍此深入了解长江江豚的繁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行为学、生物声学、营养学等特征,助力长江江豚的自然保护,同时建立综合性、开放性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平台,推进珍稀水生物种保护多学科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百日豚宝档案

豚爸:江豚淘淘14岁,2005年出生于白暨豚馆。

爱好:浮窥、玩球、谈恋爱

性格:活泼、机敏、顽皮

豚妈:江豚福久11岁,

来自鄱阳湖

性格:谨慎、机灵

爱好:玩球,独处

2018年9月确认怀孕

豚宝出生:

2019年6月11日

尾部尾叶11:18分

出生:13:47分

分娩过程150分钟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