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湖北·七个经济看武汉 武汉: “总部经济”带来无限可能

曾经,武钢、武重、武船等一批“武字头”国字号工业企业,成就了武汉早期的“总部经济”。如今,在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新一轮的总部落户热潮和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位于武汉光谷的新发展国际中心,运行不到一年,入驻率已经达到九成,其中,60%是互联网企业总部及第二总部,联想、找钢网、Talkingdata等研发总部和交付总部都设在这座楼里。而在光谷,过去两年时间,已经新增超过70家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

这里是国内成人在线职业教育领军企业尚德机构的武汉基地,每天有约300人为自己的线上职业教育付费。去年,仅在尚德武汉,这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就达到12亿元。

尚德机构副总裁 肖博文:63800多人,这是我们今年1月份到7月份的招生数据,环比去年有接近100%的增长,创收上我们也是实现了100%以上增长。

下半年,尚德还将在汉投资近十亿,拓展新业务。不仅尚德,流利说、火花思维等企业,也纷纷将在汉分支机构升级为“平行总部”甚至“第一总部”,更多资本和资源正注入武汉。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武汉的政策支撑。今年2月,武汉发布支持总部企业发展“30条”,企业总部落户,单项最高可年奖2000万元。还将对总部企业建筑用地、员工落户、子女入学、外籍人员居留许可、便捷通关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便利。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赵荣凯:把武汉过去很多年的一个区位交通优势、科教人才优势还有这种产业集群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磁极效应。

总部磁极效应也改变着武汉的产业结构。泰康在线总部落户武汉已经四年,在大健康领域,公司仅发展大健康险种等在内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就创造了近70亿的保费收入。

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方远近:以前只是做简单的保险产品,到跟保险产品相配套的健康服务,比如挂号、比如远程问诊,未来我们会直接把他安排到我们自己指定的医院里面去,这是一整个链条。

与此同时,泰康还在武汉加速布局医院、养老社区、产业园等大健康产业生态,与武汉市政府一同设立的大健康产业基金,吸引了九州通、元明资本、微医等企业的共同参与。

因为总部经济的带动,武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布局得以快速推进:在江夏区,依托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集群正在集聚;在黄陂区,在天河机场和航空企业总部的带动下,一座涵盖航空、金融、商业、培训等产业及功能的航空新城正加速成型;在江岸区,6.8公里的建设大道上聚集的27家金融业区域性总部,正蓬勃生长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高端金融产业带……武汉,一个全新的总部之城正在崛起。

今年2月,武汉发布武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企业总部落户 单项最高可年奖2000万元,总部企业建筑用地、员工落户、子女入学、外籍人员居留许可、便捷通关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便利。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