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这事湖北定了!

花了更多钱买3D电影票然后却被要求自带3D眼镜不然就乖乖地在影院购买...

这合理吗?

这事儿曾在微博被热议☝

9月6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湖北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发布全国首个观影服务规范

其中明确指出

影院应当为消费者

免费提供合格的3D眼镜

纠正行业“潜规则”

自掏腰包买3D眼镜

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9月6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召开全省电影业观影消费维权工作新闻通报会。

新闻通报会上,湖北省消委会副秘书长蔡浩通报了《全省影视行业观影消费维权调查情况报告》。5月24日,《中国消费者报》头条报道“看3D电影得自掏腰包买眼镜”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消协官微迅速发声,指出此种行为违背了公平诚信原则,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大消费者反应强烈。

▲5月24日《中国消费者报》相关报道

为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妥善处置消费舆情,净化观影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北省消委会随即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观影消费侵权问题公益诉讼诉前约谈劝谕活动,全省各市州消委会共向省内200多家影院发出了《观影消费侵权问题 公益诉讼诉前约谈劝谕函》,劝喻函中明确指出:

影院不为消费者提供免费3D眼镜观影,违反合同法基本义务,属于单方违约行为;

在不为消费者提供免费3D眼镜的前提下,销售、租赁3D眼镜属于强制消费行为;

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经营者责任的格式条款无效。

▲《观影消费侵权问题 公益诉讼诉前约谈劝谕函》截图

武汉10家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

7月,省消委再次对武汉市100家影院开展诉前“回头看”调查活动,45名志愿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进行体验式观影,重点体验影院是否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并完成回访调查问卷。8月,全省各市州消委组织对辖区影院进行了调查回访。

这10家影院名单是:

万达影城(佰港城店)、自由人影院(金地广场店)、天河影院(中南剧院店)、银兴国际影城(光谷时尚城店)、金逸影城(武汉王家湾店)、嘉裕国际影城(万金国际广场店)、橙天嘉禾影城(M+时尚购物广场店)、武汉新天汇影城(江汉路店)、横店电影城(新洲摩尔城店)、武汉耀莱成龙影院(八大家店)。

在调查过程中,通过志愿者亲身体验和新闻媒体记者暗访,发现影院在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观影服务时存在以下几种不履行自身义务或变相逃避责任的情况:

一是不主动提供。有15家影院企图打“擦边球”,向消费者主推付费租赁眼镜,只在消费者索要时才提供免费眼镜,整改不彻底。

二是标牌过于隐蔽。有影院虽按要求设置了告知牌提示免费提供3D眼镜观影,但标牌不醒目,甚至被其他提示牌遮挡。

三是找理由搪塞消费者。有影院称免费眼镜发放完了,将消费者引导到付费租赁眼镜柜前,让消费者额外支付2.48元(3小时内)租赁3D眼镜。

四是押金仅收现金。很多消费者因为没有带现金(10元或100元),只能选择在影院内的付费3D眼镜柜租赁。

五是会员才可享受免费。有影院设定免费发放3D眼镜的门槛,称只有存钱办卡成为影院会员才能享受免费的3D眼镜观影。

六是免费3D眼镜质量差。有影院提供的免费3D眼镜质量差,当消费者质疑达不到观影效果时,影院方明确表示:免费提供的就这样,质量更好的需要付费购买。

影院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合格3D眼镜

通报会上,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影院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观影的服务规范》,规范共有五条,规范第三条明确:

影院应当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国家检验合格、符合卫生要求的3D眼镜供观影使用,不得违背消费者的意愿强制租售3D眼镜,允许消费者自带3D眼镜观影。

▲《关于影院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观影的服务规范》全文

金逸、银兴影院公司代表在发言中现场承诺:免费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观影,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湖北发布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