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气急痰多家长误以为是肺炎 原来是“隐性溺水”惹的祸

小男孩气急、痰多,当肺炎治,打了几天消炎针却不见好,遂转院进行治疗。专家仔细辨因才发现,原来这是游泳惹来的“隐性溺水”。果然,对症4天治疗后,宝宝康复出院。

男孩浩浩(化名)2岁半,家住汉口,很喜欢玩水。这个暑假里,爸爸妈妈常带浩浩去游泳,浩浩玩得开心不已,套着游泳圈游得像模像样。8月中旬,浩浩突然病了,呼吸急促、痰多,像是“感冒”,但是不发烧不咳嗽。用药一周后还不见好,妈妈带孩子去了家附近医院。拍了片子后,医生诊断为肺炎,但住院治疗4天,每天打消炎针,还是不见好,有明显呼痰的声音。

浩浩妈妈着急了,上周又带孩子转院治疗。入院第二天,该科梅红主任查房,详细的询问病史,仔细地听诊孩子的肺部,听到粗湿啰音及痰鸣音。

梅红觉得有些蹊跷:看上去,孩子的呼吸只是稍微快一点。既然是肺炎,为什么咳嗽不明显,只有呼吸急促呢?这其中肯定有问题。进一步询问家属交谈才知,父母经常带浩浩去游泳,还呛过几口水,现在是因为病了才不敢去了。

梅主任又仔细看了片子和之前检查结果,孩子的各项指标基本是正常的,没有感染的指征,心里有了底。她考虑孩子没有咳嗽的气急,很有可能与游泳呛水导致肺水肿有关。于是,梅主任对孩子的治疗没有使用抗生素,而是加用了利尿的药物。用了一次利尿剂,孩子的气急症状果然明显改善,痰也没有了。住院第四天,肺部恢复正常,浩浩出院。

梅红主任介绍,孩子游泳呛水是很难避免的。水进入肺部后,肺部的气体交换受阻,肺泡功能改变,导致患儿出现气急、痰多的症状,这个就是“隐性溺水”。隐性溺水具有迟发性和隐匿的特点,不容易被发现。如果孩子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断及治疗,就会影响患儿的心肺功能。所以,孩子游泳后的气急、痰多除了考虑肺炎,也不能忘了隐性溺水的可能。

梅主任提醒家长,如果越来越多的家长把游泳作为孩子的“必修课”,如果发现孩子游泳后出现气急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并主动告知医生孩子游泳经历,谨防隐性溺水。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