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湖北 湖北首批5G基站今天投入使用 相关产业加速对接

5G牌照的发放,正式开启了5G的商用元年,在湖北,关于5G的研发和应用已经在火热进行。

5G初体验 年内将建成1万座基站

今天(8月10日)上午,湖北首批1200座5G基站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可以在35个军运会场馆附近、二环以内的部分城区、以及机场等区域,享用到5G网络。到今年年底,湖北将建成一万座基站。

记者 梁蕊:我现在就是在其中一个基站,我手里拿着一部5G手机,现在我们就来测一下网速,我们看下,网速已经达到了1000多兆,这个网速,是4G的10倍,我也了解到,8月下旬,各大品牌的5G手机就将开始出售,到时候,5G手机+5G基站,这万事俱备,5G网络就可以轻松享用了。

5G支撑   更多新技术将大展拳脚

对于5G的期盼,有运用需求的相关产业,显得尤为热切。武汉天远视科技公司,是一家将视频转为三维图像的公司,企业曾试图将这项技术运用在城市建模领域,但遭到市场拒绝。

武汉天远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 李熙尧:我们智慧城市底图的数据量非常大,几十个T的数据量,按照现在的网速,得下载一个星期,基本上是没法做到部署到移动端,所以这个技术只有在5G技术下才能实现。

5G的高速率、高带宽,能让以T计的数据实现实时传输,武汉天远视科技公司的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今年以来,企业已经接到了14个城市的三维重建订单。与此同时,在湖北,5G的行业应用还在汽车、医疗、教育、工业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推进。但要清醒看到的是,虽然在5G行业应用方面,湖北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在5G芯片、光模块等硬件设备的研发上,仍存在短板。

湖北省经信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副处长 郭华林:我们有些设备,有些技术尽管有基础,但是成熟度与其他省市还是有差距,我们希望提高相应的创新的能力。

争夺5G市场 关键技术研发快马加鞭

为了弥补研发短板,湖北在5G三年规划中提出,要以光谷为核心,在芯片、核心元器件、关键技术和工艺上寻求突破。在湖北,一批研发型企业,正在为此而努力。眼前这些黄色的方块,就是一个个独立的5G天线,这是5G运用的核心技术。它们之间会相互组合,让5G的信号,呈现出3D的形态,以便增强信号,但同时,也带来了研发上的难题。

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5G天线研发主管 丁晋凯:天线子单元的数量越来越多,单元与单元之间的串扰,干扰会非常强。

虹信通信组织了100人的研发团队,用了4年时间攻关,目前已经掌握了关键技术,具备了5G天线的量产能力。

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5G天线研发主管 丁晋凯:我们5G天线是和主设备商进行深度绑定一种定制化的方式开发的,主设备厂可以立马应用的。

除了虹信通信,中国信科、武汉光迅、华工正源、长飞等企业,也正通过技术创新,抢占5G技术的制高点,这些企业聚焦芯片、光模块,光纤、天线,让湖北拥有了一套相对完备的5G产业链。迎接5G,湖北正快马加鞭!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梁蕊 彭瀚 程德明 责任编辑 郭金华)

来源:长江云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