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收房低价出租 这家房产中介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图为:房产中介的门面已经转出,门口贴着一份《限期整改通知书》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他们通过一家房产中介租下房子后不久,房主就以未收到房租为由要赶走他们。原来,中介向租户收取租金以后,并没有按合同约定向房主支付房租。

让租户和房主觉得可疑的是,该公司先与房主签下高价租房合同,而后低价转租给租户。做这样的“亏本生意”,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对此,房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租客入住不久房主就要赶人

今年28岁的程女士在武汉打工,因为此前租的房子到期了,她和另外三名朋友急需找新住处。7月14日,她们通过网上的租房信息,与南京享居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租下洪山区华乐苑小区一套面积7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租金每月1600元,租期一年。7月20日,程女士和朋友搬入新房。

让程女士想不到的是,她们搬入后一周就遇上了麻烦。程女士说,7月26日晚上,她们下班回家发现房子停水停电,检查发现有人将门外的电闸和水阀门关了。到了次日,房主就上门要她们搬走。房主称,她将房子租给该公司后,该公司并未按合同支付租金。

程女士说,7月14日签订了合同之后,她就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半年的房租和押金共1.12万元转给了该公司武汉分公司的业务员程某。

对此,房主娄女士表示,因为该公司未按合同支付房租,她这才要程女士搬走,收回房子。

娄女士说,今年5月她将房子出租给该公司,合同约定7月14日公司应支付第一个月的租金。她14日打电话找该公司要房租,可业务员称过段时间打款。过了十来天她仍没收到房租,于是再次联系业务员,然而此时对方称公司业务员已经离职了。

租住洪山保利华都租户刘女士,水蓝路锦绣良缘小区租户谢女士等人也都遇到类似情况。目前,七八十名租客和房东组建了微信维权群。

中介公司高价收房低价出租

程女士说,她在与房主娄女士协商解决办法的时候,对比了各自与该公司签订的合同,发现该公司竟然高价从房主手中租房,然后低价转租出去。

前日,记者看到了程女士与娄女士分别与该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程女士的合同显示,她的月租金为每月1600元,支付方式是押一付六,即一次性付六个月的租金外加1600元的押金。娄女士与该公司的合同显示,该公司以每月2400元的价格租下了房子,房子有50天的空置期,空置期不收房租。该公司按月14日支付房租。

清水源小区6栋房主张先生和租户唐先生,洪山保利华都1栋业主黄先生和租户刘女士,他们的合同也存在这种情况。

今年7月,张先生以每月2800元的价格将房子租给南京享居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而该公司以每月2100元的价格出租给唐先生。唐先生房租支付方式也是押一付六。房子有30天的空置期。

今年6月,黄先生以每月2400元的价格将一套面积58平方米的房子租给该公司,而该公司则以2100元的价格租给刘女士。这套房屋也有30天的空置期。

租客唐先生说,7月22日他租房时,中介业务员表示,如果一次性支付3个月的房租,每月的租金是2500元,如果一次性给6个月的租金,每月租金是2100元,见有优惠,他就一次性支付了租金和押金1.47万元。“这不是做的亏本买卖么?”多位租户和房主都表示,他们难以理解该公司高价租房再低价出租的行为,他们也曾询问过该公司业务员,但都没有得到让人信服的答案。

总公司称是为了占领市场

南京享居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侍先生称,公司在武汉租赁了200多套房子,其中有三四十套房子因未能按期将房租支付给房主,而导致房主与租户之间产生矛盾。公司未能及时支付的原因是该公司武汉分公司负责人截留了租户的租金。

侍先生称,按照该公司的规定,租户交的租金都应该直接交给总公司,然而武汉分公司负责人胡先生截留了约三十万元的资金,目前该公司已经向汉阳警方报案。此外,该公司已经派人从南京到武汉,处理房主和该公司的合同问题。

侍先生还表示,房子租给租户的价格低于该公司从房主手中租赁价格,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占有市场。

对此说法,武汉分公司负责人胡先生有不同意见。他表示,武汉分公司于去年10月成立,他于今年3月开始负责武汉分公司,按规定租客租金应该直接交给总公司,房主的租金也由总公司支付,武汉分公司员工的工资由总部发放。为了占领市场,获得定价权,总公司采取了高价从房主手中租房,再以略低的价格出租给租户的策略,但近期,公司甚至要求他们以大幅低于收房价格的价格出租房屋,他感觉不对劲,而且武汉分公司员工的工资总部也未发放,他于是截留了部分租户交的租金,他截留的租金只有十多万元,这些钱他将直接用于支付房东租金以及部分员工的工资。

武汉分公司的两名业务员表示,因为公司欠员工工资,他们目前已经离职,正在通过劳动部门维权。

洪山房管部门介入调查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南京享居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武汉以及无锡都有分公司,但两家分公司都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前日上午,记者陪同程女士向洪山区房管局反映情况时,该局工作人员称,南京享居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并未在该局办理备案手续,该局工作人员已经到该公司登记地址进行了调查。

根据工商登记,武汉分公司位于洪山区保利心语小区3期20栋一间临街的门面。前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看到,门面已经转做一家茶楼。门口贴着房管部门下的《限期整改通知书》。

通知书中显示该公司存在未在房屋主管部门办理资质备案;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相关内容;不履行合约,拖欠业主租金;租赁合同期满,不退回租户押金;涉嫌以隐瞒、欺诈、胁迫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客户交易或强制交易;涉嫌侵占、挪用房屋租赁资金等问题;未配合房管部门调查取证等问题。洪山区房管局责令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于8月2日前将整改措施及书面结果报送洪山区房管局市场服务中心。

洪山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还表示,该局调查完毕后,如果认为该公司涉嫌诈骗,将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