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连续3天,湖北4人溺水!最小仅15岁,至今下落不明……

就在7月的最后几天

悲剧再次上演:

短短3天时间,

湖北4人被河水、江水无情吞噬

……

15岁少年溺水下落不明

7月28日下午4时许,来自恩施白果坝的一名少年文某,和两名同学一起来到恩施风雨桥附近的清江河边游泳嬉戏,不幸溺水,至今下落不明。

文某是恩施市白果坝人,15岁的他刚刚结束中考不久。等待录取的这段时间里,他和同学约着一起来州城玩耍。

据目击者田先生介绍,事发的时候,他和冬泳队几名队友正在位于风雨桥下的冬泳基地游泳。田先生说:“起初我们都没有听见呼救的声音。我看到桥墩附近有个人冒了几下头,然后听到河对岸有个老太太在大喊救人,意识到是有人落水了,赶紧游过去,但是水流比较急,我游到的时候人已经不见了。”

“河底的石头都比较滑。估计是孩子不小心滑倒了,发现水又深,水速又急,一慌张连自救的方法都忘了。”田先生分析说。

据田先生和同事回忆,他们看到这几个孩子在上游不远处玩水。从游泳的姿势来看,几个孩子的水性并不好。

经多方搜救,文某依然了无踪迹。

▲7月30日上午7点,溺水少年的家属及亲友仍然等待在岸边

文某的父亲马先生原本在来凤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收到这不幸的消息,他立刻从来凤赶了过来。人到中年,独子却遭此大难,马先生憔悴不堪。母亲张女士也是一直没合眼,在河边守着搜救的结果。

连续三天3人殒命长江

宜昌城区长江段近期悲剧频发,短短3天时间,3人被滔滔江水无情吞噬。

● 7月27日晚8时,一名60多岁的老汉在江边遛狗时,将狗拴在白沙路上游江段树上,下江游泳后失踪。

● 7月27日晚9时许,临江坪江段,一位船员在江边洗澡,被江水冲走失踪。

● 7月29日上午11时,宜昌伍家岗区金东方学校长江段,一名站在江水里钓鱼的老人被江水冲走。长航公安分局宜昌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几经努力在附近江段将其救起。经现场120急救人员施救,仍未挽回老人的生命。

长航警方介绍,入伏以来,到江边纳凉和垂钓的市民激增。时值汛期,江水大涨且流速快,江水将泥沙冲到步道及沿江岸线上淤积,稍有不慎就会滑到江里掉下陡坎,被江水卷走。

长航警方表示,已联合多部门加强岸线巡查警示,也请市民注意,汛期最好不要在江边游泳嬉水,以免悲剧重演。

溺水悲剧频发

一个个鲜活生命逝去

让人揪心

必须再次引起警醒!

此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下发2019年第1号预警

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

学校要吸取教训,时刻紧绷安全弦

坚决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确保学生安全

教育部还曾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

写过一封信

再三强调预防溺水

溺亡事件接二连三

一次次拉响安全警钟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

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这堂防溺水安全课家长和孩子一起来上

▼点击视频看防溺水宣传片

不要到池塘、

河边洗手、捡物品等

不在喷泉、

河边逗留聊天、泡脚等

不和同伴结伴去

河里抓鱼虾、蝌蚪

不私自结伴去

人工湖、水区工程等

危险区域游泳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遇到溺水怎么办“防溺水”知识希望大家永远用不到但这节必修课每个人都应该补上!

全球每年因为溺水失去生命的人约37.2万,是死于营养不良人数的三分之二,比疟疾死亡人数的一半还多。

在我国,25岁以下的年轻人,特别是1-4岁的小朋友是溺水的主要受害者。和车祸、触电、意外跌落等等原因相比,溺水一直都是儿童和青少年意外伤害的主要死因。

农村的自然条件比城市复杂,加上安全意识不足,农村孩子的溺水死亡率是城市孩子的两倍,男孩又比女孩更容易溺水。

注意了!千万不要以为溺水的人会像影视剧里那样,总是伸着胳膊上下乱挥,还大喊大叫,等着主角英雄救美。

实际上真正的溺水非常安静,看上去跟玩水差不多。不会游泳的人落水后只会扑腾几下,两三分钟后就会出现溺水反应。

这时手臂忙着划水,根本不可能伸出水面,鼻子嘴巴时浮时沉,想呼救也很难发出声音。

溺水后不超过5分钟就会失去意识,最多10分钟就会死亡。

捡回一条命的人六成以上有严重的脑损伤,所以溺水急救,时间就是生命!

一旦爱闹的小朋友突然安静下来,或者有人站在水里两眼无神,对你的话没反应,要赶快想办法施救。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就算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如果溺水的人是刚掉进水里,头脑清醒还有意识,最好的办法是向他大声呼喊,在岸上用杆子伸向他,或者向水面扔一些可以漂起来的东西。

万不得已真要下水,一定要从背后接近溺水者,再托起他的身体让头露出水面侧游上岸。

记住,千万不要从正面靠近溺水者。因为出于求生的本能,他们可能会死死抓住任何东西。万一被抓住了,应该松手下沉,先离开溺水的人,然后再施救。

注意,这些方法不能让肺里的水排出来。而且如此强行施救,导致胃里的水倒流,还可能让溺水的人误吸呛到,状况会更危险。

120还没来,别坐等,如果溺水的人还有呼吸心跳,保暖加侧卧才是正解。

如果呼吸心跳都没有了,要尽快清理干净他鼻子嘴巴里的污泥杂物,马上按照下面的顺序急救。

会游泳的人也不要对自己的技术太过自信,野外游泳听起来很酷,但水域深浅不一,一旦出现危险,谁也救不了你。

室内泳池比野外安全,只要你不是吃太撑、饿着肚子或者刚喝了酒,做好拉伸动作就可以愉快地下水了。

总之,游泳健身消暑,但安全永远第一。记得量力而行,觉得身体不舒服,就赶紧上岸休息或者向周围的人求救,千万不要逞强!

来源:恩施发布、三峡晚报、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