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不错却按最低标准缴费 医保部门将比对税务大数据“揪出”瞒报单位

单位效益不错,却按最低标准为职工缴纳医保。2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确保用人单位足额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医保稽查部门将通过税务、公积金的大数据进行缴费基数比对,瞒报职工医保缴费基数的企事业单位将受到处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医疗保险新增参保人数9.6万人,参保人数达到942.80万人,同比增加2.7%;参保职工和居民享受医保住院待遇99.62万人次,享受门诊重症待遇260.84万人次。生育保险新增参保人数11.66万人,参保人数达到264.15万人,同比增加6.1%,共有14.15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

武汉市城镇职工医保自2001年启动以来,职工医保待遇水平逐年提高。数据显示,武汉市职工医保缴费比例和全国其他同类城市差别不大,但是人均缴费水平总体偏低,主要原因是部分单位长期存在不据实缴费问题。一些单位的职工在申报个税时,显示的实际年收入和职工单位为其缴纳医保费用时申报的个人收入存在较大差距,甚至一些经营情况不错的单位,却按照医保最低缴费基数为职工缴费。

今年下半年,武汉市将重点做好医保扩面征收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按规定为职工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缴费,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未来,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联合税务部门进一步核查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这意味着,职工每年缴税的实际收入将成为职工本人医保缴费基数的核算数据,而不是单凭单位自己申报,避免单位瞒报,影响职工医保待遇。此外,还将联合房管部门全面开展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和住房公积金基数的比对工作,确保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足额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链接>>>

单位瞒报职工缴费基数

损害职工哪些利益

武汉市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统称社保缴费基数,它们是同一个标准。社保缴费基数既是参保单位和职工依法缴纳城镇职工医保的依据,也是职工依法享受医保待遇的重要标准;职工缴费基数越高,其个人账户储存额就越多,可支配使用的医疗费用就越多;同样,单位给职工缴纳的养老金也更多,退休时职工领取的养老金就越高。而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瞒报、漏报、少报缴费基数,将直接降低参保人员医疗、养老这两大社会保险待遇的享受水平。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