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微光”照进大别山乡村小学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舞蹈课

“我们可能只是一束微光,但希望这束微光能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一年多来,黄冈师范学院“微光”公益团队两次组织志愿者来到地处大别山深处的湖北英山县草盘地镇草盘小学开展支教调研活动,为200多名留守儿童带去了知识和关爱。

英山县草盘地镇地处鄂皖交界地带,交通不便,经济较为落后。全镇下辖20个行政村,总人口约2.8万人,外出务工农民约有7000人。全镇中小学生21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近900人,比例达40%。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成为“微光”公益团队的心愿。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折纸课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足球课

今年7月7日,“微光”公益团队31名志愿者背着行囊,一路颠簸2个多小时,再次来到草盘小学开展留守儿童暑期支教活动。志愿者住进了学校简陋的房间,克服各种生活不便,陪伴210多名留守儿童度过了20天愉快时光。

朝阳初升,草盘小学选拔出的“足球班”12名男生在志愿者马承扬的带领下开始足球练习。弓步压腿、膝关节运动、手腕踝关节运动、慢跑......孩子们认真地做着热身准备。完成了热身,马承扬开始给孩子们讲授足球守门技巧、传球路线规划、反越位战术、篱笆战术等内容。晨风未能拂去夏日的炎热,12名小小少年的红色脸庞不断滴下汗珠,但他们一直坚持到训练结束。

马承扬是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一新生,从小练习足球,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足球队队员。听说“微光”公益团队要到山村小学开展关爱活动,马承扬主动报名加入了队伍。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足球课,他提前开始准备,制定了完整的训练计划。“教孩子们练习足球就是想让他们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体会体育锻炼带来的快乐。”马承扬说。

志愿者余华、何世平给孩子们带来了手工折纸课。简单的白纸在志愿者手中通过折叠翻转变成立体的帽子、骆驼、玫瑰花等,引得孩子们阵阵惊呼。在志愿者指导下,草盘小学的孩子们也拥有了具有创造力的“神奇之手”。孩子们完成了自己的折纸创作,兴奋地拿着作品相互讨论相互比较,毫不掩饰开心与自豪。下课后有同学追着志愿者询问:下节折纸课什么时候上?要折什么东西?



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体验采茶劳动



图为志愿者开展家访调研

让孩子们感兴趣的课程不止这些。志愿者李佳玲为孩子们带来了书法课,她通过给优秀作品盖图章的方法激发孩子们练习毛笔字的兴趣,每次课程结束孩子们都写下厚厚的一叠作品。在国学课堂上,志愿者赵鑫生动地向孩子们介绍汉字3600多年前从甲骨文开始的演变,激起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志愿者吴炯和肖帆将26个英文字母串成动听的旋律,通过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引导孩子们学习英语单词,让孩子们学会了开始用简单英语交流。

志愿者还有针对性对个别孩子开展心理疏导。萍萍(化名)在学校总是沉默寡言,与志愿者交流时眼神里尽是躲闪。于是志愿者叶蕾专门对萍萍进行了家访。经过家访叶蕾得知萍萍母亲去世早,父亲患有疾病,是由奶奶独自带大。不幸的童年在萍萍心里投下了阴影。获悉这些情况后,志愿者增加了与萍萍交流的次数,鼓励她放下思想包袱更多融入到团队活动中来。经过志愿者帮助,萍萍慢慢有了改变,她变得主动起来、活跃起来。“看到萍萍的变化我真的很开心。”叶蕾说帮助别人让她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分别时孩子们依依不舍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草盘小学

20天里,志愿者组织孩子们举行了升国旗仪式,给孩子们上了安全课,举办了国学朗诵比赛,为孩子们募捐了学习物资。志愿者发扬草盘小学“劳动与实践结合”的办学特色,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走进茶园和家长一起采茶等活动,培养孩子们关爱他人、热爱劳动的品质。志愿者还组织开展了家访调研,为四年级以上同学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全面调查了基层教育现状。

当20天的志愿活动结束要分别时,学校的师生和志愿者都依依不舍。“志愿者的到来弥补了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让山区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城市的最新教育。”草盘小学校长肖学军说,志愿者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健康和知识,其生动多样的教育方式也让学校老师受益匪浅。

志愿者也受益满满。“微光”公益团队创立者、黄冈师范学院教师杜雯介绍说,“微光”公益团队去年7月份来到草盘小学开展志愿活动,今年再次来到了这里。两次活动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了教育的责任和意义,实践让大家开始更进一步思考新时代我们该怎样做一名好老师?“黄冈师范学院是一所面向基层培养师资力量的大学。作为在校大学生更早地了解基层教育情况,必将有助于同学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杜雯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