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一份责任、一份坚守、一份担当

7月下旬,武汉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在炎热的天气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顶骄阳、不惧酷暑,依旧默默坚守在户外的岗位上,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

拉风制动员:在体感温度高达45度的股道里每日弯腰1200次

正午之时,武汉北车站上行运转车间拉风制动员王峰作业完后,用矿泉水冲头降温。(王世炜 摄)

武汉北车站上行运转车间拉风制动员王峰在酷暑中平均每天要走将近20公里。股道里温度一般要比天气预告高上10度左右,常常一趟还没走完已经全身汗湿。(王世炜 摄)

武汉北车站货检车间货检员正在检查车辆落槽情况,确保重点集装箱在运行过程中稳固。(王世炜 摄)

正午时分,烈日炎炎,高温灼人,在武汉北货运编组站里,没有高楼林立、没有大树遮阴。体感温度高达45度的股道上,武汉北站上行运转车间职工王峰正在进行拉风作业。他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将货物列车风缸里的风排净,以达到车辆制动的效果。这是货物列车到达编组场后的第一项作业程序,必不可少。

“拉风作业很孤独,一个人一趟作业要完成60~70列车风拉风任务,来回将近2公里。编组站车流量大,每天平均要完成10趟这样拉风作业,多的时候能达到14、15趟。要在没有任何遮挡的股道行走将近20公里左右,而且每次作业都要屈身蹲下作业,查看列车底部情况,计算下来,一天弯腰超过1200次。”王峰黝黑的脸庞上挂满了滚烫的汗珠,有时候太热,他会拿起一瓶水朝着头和脸猛地灌上去,冲刷了风尘与汗水。“这样解暑更直接,身上的水在股道里走两下就干了。酷暑作业时我们随手也会携带十滴水等防暑药品,保证完成作业。”

电网建设者:塔距300米却跨着一片峡谷

在湖北省孝昌县大悟山上,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冒高温爬铁塔,对铁塔构件进行组装。(肖强 摄)

在湖北省孝昌县大悟山上,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冒高温组立铁塔,对铁塔构件进行组装。(谢思婷 摄)

在湖北省孝昌县大悟山上,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冒高温组立铁塔,确保工期如期完工。(余健兵 摄)

7月23日,是大暑时节。小悟山的深山密林中,一条风电新能源外送的输电线路正在紧急施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责程国庆是这条线路的项目负责人,入夏以来,他就是这座大山的常客,每次到施工现场,身上的衣服刚刚被太阳“烤”干,没过一会又被汗水浸湿了,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太阳直晒之下,人的整个头皮都会痛,透过鞋子晒得脚背也是火辣辣的。

早上,程国庆的手机上收到一条高温预警:孝感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孝感境内最高温度将达到37℃。他笑了笑,只将温度计放到铁塔上,不到1分钟就直线爆发超过50℃。他说:“这还不算什么,在高温时段地面温度超过60℃,鸡蛋掉在地上都能煎熟。要我说,这早就超过红色预警线啦!”

他这天的任务是监督38至44号铁塔的立塔。在43号铁塔完成塔基施工之后,他前往44号铁塔指导立塔施工。虽然两个铁塔之间直线距离只有300米,但是却跨着一片峡谷。“望山跑死马”,就在眼前的距离,却足足在密林里穿行了近半个小时,到达44号塔时全身都已经汗湿了。

程国庆说:“由于山势陡峭,许多建材只能靠骡子驮运。听赶骡人说今天有两头骡子都累趴下了。我们可不能趴下!”

铁路修配工:在无供电的封闭公车组内大汗淋漓

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高级修配合工区工长何世宏在检查应答器接受天线。(孙忠秀 摄)

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高级修配合工区工长何世宏在检查动车速度传感器。(孙忠秀 摄)

“在夏季,车辆入库无电作业开始,全封闭的动车组内是没有供电的,没有电的车体内温度能高达50度以上,在这样的环境中站几秒钟就大汗淋漓,更别说还要干活了。”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高级修配合工区的工长何世宏主要负责的是车载设备的维护工作。

在他所接触的各类作业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拆卸重达50斤的主机并需要安装新主机的作业,大大小小几十个螺丝,必须一个一个安装牢固,三层垫片、双螺帽、连接插头……“整整三个小时,高温、闷热,被汗水湿透的工作服紧贴在身上,但大家丝毫没有怨言,中午把衣服晾晾干,下午又继续穿回到库内,设备上电试验,参数复核。”

外架工:在高温的顶板上“全副武装”汗如雨下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联投中心一期项目外架工邱焕波正在高温作业中。(朱佩 摄)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联投中心一期项目模板工闫大军正在高温作业中。(朱佩 摄)

“安全帽、安全衣、手套……装备一件都不能少,只要上岗开始作业衣服就从未干过,额头上的汗可以顺着帽檐一直往下滴。”联投中心一期项目外架工邱焕波告诉记者,脚下踩着铁,手里握着铁,仿佛自己深处在火炉之中,这个环境一般人真受不了。但公司降温物品以及高温补贴的发放一项也不少,这令邱焕波非常欣慰,“高温下一口冰镇的酸梅汤下肚,那叫一个酸爽!越喝越起劲,越喝工作积极性越高。”

提及高温补贴政策,联投中心一期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简光玲说,每年6月至9月,公司按照每天12元的标准发放高温补贴现金金额。除此之外,公司还每年给每位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并开展相关活动。在7月1日,项目部开展了“关爱工友 夏送清凉”活动,为200余名各劳务队工友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人丹、驱蚊剂、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邀请了医生给大家讲解如何高温急救和保护知识。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