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大项目建设年内“三喜临门” 汉十高铁通车 鄂北“旱包子”通水 农网改造通电

7月18日从湖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再过5个多月,湖北省自2015年启动建设的重大项目将“三喜临门”——汉十高铁全线通车,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通水,新一轮全省农网改造工程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三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

汉十高铁是第一条由湖北省主导建设的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投资估算527.5亿元,新建孝感至十堰段全长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3年多来,汉十高铁建设者克服征地拆迁任务重、物资供应不足、工期紧等重重困难,已完成建设总投资的81%,并于今年6月22日实现轨道贯通。眼下,汉十高铁已进入专项验收、联调联试阶段,站前广场、连接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10月底前基本完工,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汉十高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铁路办负责人称,汉十高铁通车后,武汉至襄阳、十堰最快仅需1小时、2小时,待武西高铁十堰至西安段建成后,武汉至西安只需约3.5小时,不仅使以武汉为核心枢纽的米字形高铁网更加完善,还将形成一条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的国家战略大通道。

鄂北岗地,素有“旱包子”之称。2015年11月开工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从老河口引丹江水,经襄州、枣阳、随县、曾都、广水抵达大悟王家冲水库,总投资180亿元,全长269.67公里。截至今年5月底,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9.24亿元,占总投资的近九成,总长269.34公里的引水线路已贯通212.17公里,主体工程完成约八成。

省发改委农经处负责人介绍,这是湖北省自主建设的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水利工程,被誉为“绿色生命工程”。完工后鄂北地区482万人、469万亩耕地将告别干旱缺水历史,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针对农村低电压、供电可靠性差、配变容量不足等问题,湖北省实施了2015-2020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截至今年6月完成投资520多亿元,年均投资超百亿元,是此前农网改造年均投资的3倍多。到2018年底,全省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均接近100%,户均配变容量较4年前提升54.2%。“此轮农网改造,惠及全省数千万农村居民,助力农村百户空调拥有量上升70%,县域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9.06%,快于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幅3.33个百分点。”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电力部门还完成了87.2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供电工程,让8875个贫困村通了动力电。

省发改委负责人称,上述三大重点工程年底建成投用,将给湖北省交通、能源、水利格局带来重大变化,大幅增进民生福祉,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