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金湖国家湿地公园设“水草保护区”守护鸟类家园

金湖的湖面上各种水鸟飞来飞去 钟欣 摄

湖北枝江金湖国家湿地公园清理野菱致部分鸟巢被毁引发爱鸟人士关注,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18日回应称,目前正对打捞工人进行培训,同时划出400亩的“水草保护区“以供鸟类繁衍栖息。

金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枝江市东北侧,湖泊面积约8000亩,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天然浅水性湖泊湿地。截至目前,金湖国家湿地公园发现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6种,其中各种鸟类179种,日常栖息鸟类5000多只。

打捞人员正在清理野菱及浮在水面的枯草断枝 钟欣 摄

记者当天在金湖看到,水岸边芦苇随风摇曳,荷花婀娜多姿,睡莲静静绽放,湖面上各种水鸟飞来飞去,片片水草上满是一个个鸟巢,不少雌鸟正在喂养雏鸟。不远处,几艘打捞船正在清理野菱及浮在水面的枯草断枝。

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邹时全介绍,盛夏时节是野菱、芡实等浮叶植物生长的旺盛期,为维持金湖生态健康,并确保种植的沉水植物不被野菱等浮叶植物所“窒息”,管理处根据专家意见,开始对湖中的野菱、芡实等进行清理。

野菱等浮叶植物是很多水鸟赖以生存的栖息地 钟欣 摄

不过,清理工作引起了爱鸟人士的担心。当地一位爱鸟人士表示,野菱等浮叶植物是须浮鸥、水雉等鸟类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它们喜欢在这些浮叶植物上筑巢栖息,如果把浮叶植物全部清理掉,鸟儿将无家可归。

针对这一情况,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迅速召集生态专家、爱鸟人士、打捞工人进行商议,决定留下面积约400亩的浮叶植物,作为鸟类的栖息繁育地,同时要求打捞人员清理作业时避开鸟巢,给鸟类一个安宁的生存环境。

金湖管理处划出400亩水草保护区守护鸟类家园 周星亮 摄

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鸟类对金湖的生态非常有益,管理处会加强鸟类的保护,并将专门划出400亩的水域保护区,不再清理野菱等浮叶植物,专门供各种夏侯鸟前来繁衍栖息。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