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醒!近期至少40名学生溺亡,夏天又到高发期,家长再忙也要看看!

11日,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传来:

辽宁鞍山台安县

六名中学生下河游泳

再也没能平安上来……

记者从台安县委宣传部了解到:

7月11日上午,西佛镇西佛中学7名男学生自发结伴到辽河台安达莲泡段游泳,6名学生先后溺水。截至7月12日早7时10分,6名溺水学生全部找到,均无生命体征。后续工作正在处理中。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事发当日上午10时左右,孩子们出事的河面约五六十米宽,枯水期时能看到河底有巨大的沙坑。7个孩子中除了一名生还,其他均不幸遇难。

据几个孩子的同学说,幸存的男孩是后到河边的,并没有和其他孩子一起下水,看到朋友们情况不明,就回家报了信。

现场视频显示,在浑浊的辽河中,有四五名中年男子在齐腰深的河水里搜救。最深处已经没过搜救人员的脖颈处。一位男士对救上来的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有几人在旁边痛哭。

入夏以来,

全国各地气温迅速回升,

学生户外活动增多,

各地溺水事故频发,

造成多名学生溺亡,令人痛心。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至今,全国各地青少年溺亡人数超过40人。

对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办今年已发4次预警,均提及“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眼下全国学校陆续迎来暑假,防溺水形势更为严峻,不少地方教育部门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学校、家长注意照管小孩。

学生溺亡事故频发

近期,湖北也发生过多起学生溺亡事故,令人痛心惋惜!

7月6日下午,鄂州一名15岁女孩与四位男孩到华容区临江乡精神病院对面的临江江段游玩,结果不幸溺亡。

6月30日下午,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慈口乡石印村突发悲剧,村子里3名男孩到河边捡篮球时,不幸全部滑进河中溺水身亡。

事发现场,篮球仍漂浮在河面

6月8日,东湖高新区某社区外发生一起悲剧,在社区外流港路尽头一处施工遗留的深水沟里,两名男孩被发现时已不幸溺亡,让人惋惜。

事发现场的深水沟

6月8日,孝感安陆3人溺亡,死者年龄都在17岁左右。据了解,一起下水的有4个人,都是学生。大家趁端午节假期,结伴到野外池塘游泳,结果3人溺水死亡,1人获救。

6月7日,天门3名初中生溺亡

6月7日,黄冈4人下河游泳,2人下落不明

5月3日下午2时20分许,湖北荆州松滋市沙道观镇中学的5名初中生下到松东河中游泳,不幸溺水。

4月16日发布第1号预警后至今,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已发布了四条安全预警,其中均强调了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好防范学生溺水相关工作,“结合对溺水事故发生的时段、地域、溺水原因等情况的分析,重视安全教育、风险预警、联防联控,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落到实处”。

多地发布通知紧急应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则表示,加强体育活动基础设施,尤其是农村地区相关设施的建设,以及引导孩子们在有专业人士监护的游泳场地内游泳,这是预防溺亡的长期努力方向。

在他看来,场馆条件不足的地区,也不能一味地“堵”。“更加有效的方案包括引导同学了解附近水域,掌握判断水域安全状况的初步知识等等。”储朝晖称,值得注意的是,暑期防溺亡仅依靠学校教育并不现实,家长更应承担起主要的安全监护责任。

储朝晖建议,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可以逐步要求中小学开展游泳教育。澎湃新闻注意到,部分地区对此已有探索。比如,海南、安徽、湖北武汉等地此前均有表态,在中小学开设游泳课。

在湖北省教育厅最近发布的《中小学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中小学暑假安全温馨提示》中,湖北教育厅提示学生、家长注意防溺水安全。



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

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洗东西、抓水草、鱼虾、青蛙等。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

盛夏已至,溺水又进入了高发季节!请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提醒和教育,避免悲剧再度发生!

加强孩子安全教育

不要到池塘、河边

洗手、捡物品等

不在喷泉、河边

逗留聊天、泡脚等

不和同伴结伴去

河里抓鱼虾、蝌蚪

不私自结伴去

人工湖、水区工程等

危险区域游泳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遇到儿童溺水怎么办

“防溺水”知识希望大家永远用不到

但这节必修课每个人都应该补上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 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 必须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 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

1.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 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3. 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1.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2.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3.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4. 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致命急救误区:“倒挂控水法”

溺水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

生命可贵,

警钟常鸣!

来源:荆楚网综合辽沈晚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