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题材的悬疑电视剧受到观众的喜爱

《白夜追凶》剧照

“烧脑”题材不仅在大银幕上掀起一股收视旋风,以“烧脑”为卖点的悬疑电视剧也普遍受到观众的喜爱,从引发全民追看的经典美剧《越狱》,到如今国产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同样是烧脑,长达数十集或者几季的电视剧和只有两个多小时的电影相比,究竟有哪些优势与挑战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观众普遍觉得电影导演必须做到在短时间内就将故事的伏笔与解密展现给观众,无疑更具难度。“不过,就烧脑剧情的编排和撰写来说,电视剧的要求反而会更高。”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剧集编剧需要设计更多的悬念、伏笔和反转,才能激发观众看下去的欲望。当情节重复、缺少新意、“烧脑”指数下降后,观众就会厌倦而弃剧。《越狱》的后几季便是因为创作力的枯竭,遗憾烂尾。

通常来说,引发“烧脑”的灵感来源并不稀缺,例如正热映的《调音师》,其核心创作思路——正常人假装盲人发现秘密,使原本自一部14分钟的法国短片,被拉长到139分钟的电影格局后,加入更多人物、反转和爱情元素,已不如原版精炼。假如再稀释成一部剧集,那对编剧的考验将更大,风险也更高。

当然,与拥有《西部世界》等优秀烧脑剧集的美国和推出过《神探夏洛克》等脑洞剧的英国相比,国产烧脑剧集依然处于学习和模仿的阶段。不论是《白夜追凶》《余罪》《无证之罪》《法医秦明》等剧集,都能找到欧美同类题材的影子。今后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烧脑”度数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会倒逼电视剧创作者们拿出更开脑洞的点子和更严谨的剧情编排。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