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权益保护工作在武穴市实现新突破

题记:

“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

工作压力大、工作环境差、保险制度不完善是很多在城市工作的快递员面临的最大难题,也是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亟待破解的问题之一。2017年至2018年,国家邮政局连续两年将“改善快递员(投递员)工作环境”列入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2018年出台的《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完善职业保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快递小哥时作出了要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响应总书记号召,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带队,围绕“快递员权益保护”这一主题,在全市展开了调研,摸清了基层快递员权益保护现状,制定了推进快递员权益保护工作措施。同时,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全市所有快递企业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快递小哥”的视频,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近日,快递员权益保障不足这一问题在武穴市实现了突破。

武穴市韵达、百世、圆通、天天等品牌联合成立了湖北好达网络科有限公司,该公司租赁仓库场地4500平方,共有快递员50名,日均派件量高达2.5万票,高强度的工作下,一线员工每日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胃病俨然成为快递员们新的“职业病”,工作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导致快递员队伍流失过大,该问题也成为每次企业意见征集座谈会上的“老生常谈”。

今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引导黄冈市各邮政快递公司落实员工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增强员工凝聚力、归属感,在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武穴好达公司出资设立员工食堂,针对快递员送货时间紧迫无法按时用餐的现状,食堂每天从9:30至中午13:00持续开放,员工可以灵活运用闲暇时间就餐,一线快递员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

“快递员是我们企业的筋骨,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得好,必须先使筋骨壮起来,这也是我们开设员工食堂的初衷。”好达公司负责人涂汉斌告诉笔者。

据了解,好达公司食堂是该公司单独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2018年正式开始运作以来,就成了全体员工的关注点之一。公司上至负责人,下至后勤人员每日都在食堂就餐,员工仅需按照每餐5元的标准缴纳餐费即可,其余部分均由公司承担。尽管如此,公司食堂并没有在饭菜的质量上含糊,每日三荤一素,营养搭配,在高温天气下,更是为快递小哥送上了随时供应的绿豆汤、银耳汤。

图为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的食堂阿姨

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丰富多样的营养配餐,为广大快递员提供了充分的能量,让大家更安心地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力量,在这“忙里偷闲”的空档里,三五个快递员聚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聊着今天的有趣见闻,不时的有欢声笑语传了出来,为枯燥的工作添加了一丝别样的乐趣。

“我从事快递行业5年了,以前企业都是希望我们每天派件越多越好,不会关心我们每天能不能吃上饭,我们的中饭基本都是在路上解决,一个馒头、一个面包,双11这种旺季更是一天忙到晚上才能吃上第一餐饭,再加上一些用户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每天都是身心俱疲。”回忆起以前的工作生活,快递员郭静方满脸都是苦涩。“今年以来,我们基层的快递员也感受到来自政府和公司的关爱了,在总书记的号召和邮政管理局的带领下,我们的切身保障问题慢慢在解决,除了食堂,今年公司还给我们配备非机动车第三者险和24小时人身意外险以及带薪休假福利,这是以前都无法想象的事情。”

图为快递员利用送件空闲时间陆续就餐

谈及当前的工作现状,好达公司每一名快递员和工作人员都表示非常满足,他们充满了干劲和激情,对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充满着信心。而好达公司的负责人涂汉斌则表示,目前仅仅只迈出了保障快递员权益工程的第一步,后期会紧跟邮政管理局的步伐,继续在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和给员工购买保险上下狠力,通过这些举措,让所有员工体会到公司关爱,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王芳表示,快递企业为快递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对于降低快递员的流动率、促进快递行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项员工福利,能提升快递员的职业满意度,从而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能使从业人员的队伍更稳定,对快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影响。

2019年2月,国家邮政局党组再次强调,要扎实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切实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快递员权益保护工作中去,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提升其职业满意度,为基层快递员解决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引导快递员弘扬“小蜜蜂”精神,大力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寄递服务。

供稿人:范馨蓓

单位:湖北省黄冈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新港二路7号5楼 黄冈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

联系方式:13476145161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