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与“小字号”并舞 助推汉产智能汽车加速驶来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是当今各国汽车产业竞相发展的重点。

2016年11月,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落户武汉,选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硃山湖南侧开阔地。2017年,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2018年11月,在硃山湖北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造产业园,一个小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封闭测验场也启动建设。

如今,“国字号”与“小字号”两大基地,隔湖相望,比肩成长,吸引人才与技术集聚。

“小字号”测验场本月投入使用

5月24日,走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造产业园,这处占地430亩的产业园,与周边繁忙的整车制造厂相比,显得空旷与静谧。

园区尽头一角,有一栋占地5400平方米的橙色建筑。“这栋创新中心集创业、创新、创造于一体,现已入驻20多家研发机构与企业。”武汉经开创服战略信息部部长赵亮介绍,一楼为政策展示与活动空间,二楼为共享办公区,三楼为入驻企业研发中心。

登楼远眺,神龙三厂、东本三厂、东风乘用车及东风技术中心、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等企业与研发机构周边环绕。

园区一侧,一处长约250米、宽约110米的长方形封闭场地上,十几台工程车或在铺设沥青,或在碾实路面,或在吊装信号灯具。

赵亮介绍,这处占地2.8万平方米的封闭场地,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小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封闭测验场,本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它将与湖对岸正在建设的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基地,互为补充,共推武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全长1.15公里的封闭场道路,设有环岛、十字路口和并线车道,白色杆子上布设有交通信号灯及各种摄像头,路面和四周设有各类停车让行、人行横道等响应设施,能满足会车、变道、超车、转弯、障碍物识别、靠边停靠等14种实时路况无人驾驶测试。

“无人驾驶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当前,不仅包括东风公司在内的武汉大型整车厂在研发,园区的环宇智行等企业也在进行研发。”赵亮介绍,无人驾驶车辆只有在此测验合格发牌后,方可上公共道路测试。

“国字号”封闭测试场年内具备运行条件

今年,记者多次探访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基地。

施工方中建武地副总经理徐兵介绍,按计划,基地将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两大平台”(国家技术数据、标准、规范和法规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和下一代智慧交通支撑平台),建成“四个中心”(下一代汽车创新中心、展示中心、测试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

目前,测试场一期道路地基处理桩基工程已完成;开放示范区建设已制定路测设备规划,完成道路网、通信网、能源网、数字空间网的实施方案和数据中心;按计划,今年10月完成首期示范道路建设。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投入使用,同步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到2022年,建成9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形成涵盖下一代汽车研发设计、智能终端制造、智慧交通平台运营的完备产业生态体系。

“封闭测试场道路建设,是最基础建设项目,也是最关键工作。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数百名工人一直奋战在工地。”工地项目经理李纪昕介绍,封闭测试场所在地原是一片鱼塘,地基软,要建设国际一流高标准测试场,满足时速350公里的极限测试要求,道路建设标准高于机场跑道,路基作业需先清淤,再在开挖约2米深的基坑中,每隔3米打下一根直径半米、深17米至19米的管桩或螺旋桩。目前总长4.3公里、宽20米的路基上,已打下4.7万根基桩。

为确保施工地面不开裂,沉降落差不超过3毫米,施工时,每根桩基顶端浇筑了边长约两米的四方形混凝土栓帽,再分层铺碎石、混凝土和沥青。

6月2日,从该基地传来消息:已有30多家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5G通信等相关企业签约落户。

汉产无人驾驶技术迭代发布

借助两大基地测试平台,2018年11月,国内首个智慧出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湖北智慧出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汉成立。目前,联盟汇集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法雷奥武汉技术中心、东风电动、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光庭科技等16家智能驾驶前沿研发机构。

今年4月,由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研发团队打造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无人小巴Sharing-VAN,一亮相便惊艳车界。

4月30日,记者体验乘坐时,该车不仅能根据实时路况,自动安全会车、躲避拥堵,而且能实现远程操控,接送人上下班等。

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剑光介绍,这款可乘坐6人的Sharing-VAN,设计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承载了LTE-V/5G、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共/共享出行服务等多方面的功能和技术成果,具备一键招车、动态限速、环岛通行、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及后台招车、远程控制、调度监控等13项功能,是东风公司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构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的新载体。

“独角兽”环宇智行,自2014年在汉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专注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产品和技术服务。去年5月,环宇智行研发的TITAN3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在上海发布后,受到业界广为关注。

工作人员周丹介绍,公司研发的升级版TITAN4,近期将对外发布,每秒运行30万亿次,可实时实现感知、定位、融合、决策、规划、控制等算法,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