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古装黄梅戏《巴水清音》剧本研讨及主创专家座谈会在黄州举行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秦浩雄 通讯员 凌敏)为传承弘扬戏曲艺术,促进黄冈文化强市和文化小康建设,加强艺术人才培养,根据浠水县文旅局、黄冈艺术学校、湖北青雅泓雯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意向,2019年5月21日,新编古装黄梅戏《巴水清音》(暂定名)剧本研讨及主创专家座谈会在古城黄州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戏曲研究所所长傅谨、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与活动处处长、教授张尧;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永志、国家一级编剧、书画家许好成、国家一级作曲、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授李威、黄冈市文联原主席陈训金、文学评论家、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夏元明、黄冈市原文联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熊文祥、国家一级导演林海波、湖北大学元明清文学研究生、《知音》杂志原编辑陈金枝、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市文联副主席张安岚、黄冈艺术学校党支部书记黄志祥、浠水县文旅局党组书记何格非等专家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向专家们介绍,黄冈是有着千年积淀的文化高地,有厚重的红色文化、独特的东坡文化、灿烂的名人文化、多彩的戏曲文化、深厚的禅宗文化、丰富的医药文化……这些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艺术源泉。希望专家们挖掘黄冈文化资源,为黄冈打造文化精品。

会上,各位专家对《巴水清音》剧本进行了深入研讨论证。专家们表示,要把这个剧目打造成黄冈的文艺精品力作。专家从剧本的主题结构、人物刻画、情感表达、思想传递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永志说,今天的座谈会很成功,与会专家、领导和我们的主创人员都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要充分吸收消化专家们的意见,从主题立意,人物定位,故事情节等方面,再进一步提高,打造我们黄冈黄梅戏的一个经典剧目。

黄梅戏《巴水清音》以清代浠水巴河名人陈沆为故事原型,诉说了发生在浠水的一个爱情悲剧故事。故事中的陈沆,才华横溢,刚直不阿,不畏权贵,秉公执法,忠君爱国,勤政为民,代表了整个浠水、黄冈名人群体的一个形象;整个故事体现了一种巴河的文化。突出了浠水山水温润,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民风朴实的巴河文化特色;彰显了一种威武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正气和爱国主义精神。

该剧编剧、国家一级编剧许好成说,非常高兴来到黄冈,黄冈这个地方,厚重的文化土壤深深的感动了我。我从小看着黄梅戏《天仙配》长大,黄梅戏这种传统文化,低回婉转的唱腔,让我有了一些想法。特别是到浠水巴河走了走,我对陈沆这个人物有很多感动,所以动笔写了《巴水清音》。巴水是一种地方风土人情,清音是指黄梅戏。这部戏写了陈沆的清正、文人的风骨,还有家国情怀。希望最终能为黄冈人民呈现一部精彩的剧作。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