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职业技能 助力脱贫攻坚丨我市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掠影

5月16号,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市残联、市人社局、黄冈技师学院联合举办首届黄冈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共有10支代表队70余名选手参加了计算机装调、电子商务、保健按摩、文本处理、摄影、绘画、剪纸、美发、竹编、刺绣10个项目的比赛。选手们在团结、奋进、友爱的气氛中充分发挥自己高超的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起去看看吧!

“这是丝绣,这都是紫色的线配的。”来自红安县的残疾人席和玉,参加比赛的项目是刺绣。17岁时,席和玉因意外摔断腿后造成高位截瘫,然而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用美丽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以手工绣活来支撑自己的生活。靠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开起了“绣活传承所”,席和玉被列入传统美术类红安绣花鞋垫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绣花鞋垫传承人之一。

“像家里的留守妈妈、留守奶奶,还有一些残疾人到我们那里去学,我都是免费教他们的,我觉得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被国家认可,还有在我们当地有很多人去找我学这个,我觉得我不像一个残疾人,我觉得我真的活的蛮有意义的。”席和玉微笑着说。

在众多的参赛选手中,来自黄梅县的孙明显得格外的安静,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作画,孙明曾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得奖项,他对待自己的要求也是很严格,尽自己的力量独立地将事情做好,同时内心渴望着能够和正常人一样出色地完成任务。比赛中,他认真对待,全力拼搏,最终获得此次比赛绘画项目一等奖。

孙明表示:“我的语言表达的不太好,我画的是我的外婆她们姐妹俩非常亲,我把她们记在我的脑子里,把她(们)画下来。”

本次参赛的71名选手,每个人都遭遇了不幸,但表露出来的,更多的是坚强和自信;每幅作品都来之不易,但呈现出来的,只有美丽和激情。他们是全市47万残疾人的代表,还有许许多多残疾人像他们一样,挑战自我,崇尚技能,绽放灿烂的生命。

单手操作电脑

认真了解比赛规则

帅气的理发师

“盲”送健康

描绘江山

只手绣花

装配电脑

手上有硬功

优秀作品展示

为获奖选手们颁奖

感谢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们

市残联工作者合影留念

残疾虽然改变了残疾人朋友的身体,但改变不了他们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昂扬向上的顽强斗志,他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同样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积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这光更耀眼,这热更温暖。首届黄冈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这是残疾人选手们努力拼搏的成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残联及相关部门关心的结果!愿每一份热爱都不负期待,我们下次再见!

来源:黄冈残疾人联合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